生命的自由飞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生命的自由飞翔

2018-07-17 13:11:00 来源:

  谢丽

   清晨,我在洗脸的时候,竟从镜子里发现了几根白发。尘世如霜,一点点晕染着双鬓。发色在白炽灯的照耀下,发出飕飕的寒光,浸入心脾。我瞬间明白,岁月面前,我们都是不可饶恕的臣民——无论你有怎样的期颐、不甘,甚至顽抗。

   青春是生命中最繁茂的季节。如今,我们要在时光深处褪下亮丽的生命芳华,似乎有太多不忍睹视的惨淡。然而,即便青春散场,我们的生命也能以另一种形式飞翔。阅读、书写和行走,就是我们飞扬的生命在精神、天地、人心中的自由翱翔。

   对于生活和生命中的激情,有些人似乎有着更多的天然渴求。我在素淡平易的外表下,也藏有一颗时刻搏动跳跃的魂灵。幼年时,父母制定的生活戒律,总让我产生轻微的抵触和反抗;日落而栖、日出而作的俗常生活,也常常让我觉得十分困惑。为什么人们要在夜晚休憩?为什么人们要用一日三餐来维持和延续生命的能量?这些需要综合哲学、社会学和自然科学也未必能够清晰解答的问题,却困惑着我漫长的童年时代,甚至整个青春期。那时候,我家还住在棉麻公司的一所四合院里,写完作业后,我常常一个人在空荡荡的院子里行走。我爬上高高的双杠架,将目光眺望向看不到边际的远方……远方有什么呢?是叠层翻滚的金色麦浪还是无边无垠的蔚蓝色大海?我从未抵达,因而无从感知。陪伴我童年生活的,是无边无际又漫长寥寂的孤独。那时候,父亲从新华书店买回来的几本童话书,和一架已是很破旧的手风琴,就是我生活中的长期玩伴。

   闭塞的童年时光,一直是我青春时节成长的隐痛。后来,我在阅读中汲取智慧,终于在漫长的挣扎中,成长为一位尚算得体的成人。但是,闭合寥落的童年身影,始终梗在心怀,成为一根生命的芒刺。夕阳拉长着一个孩子的孤独和瘦削,那是属于童年的落寞和不安。闭合的童年时光,让我对自由、阅读、书写和行走,有着很深情的向往和执意。阅读和书写放牧着生命,让我们治愈最初的伤痛,让生命变得旷达无边、自由通透。于是,在一次次的阅读、书写和远足中,我们实现了另一种形式的生命飞翔,在逐浪翻滚的尘世生活中也能嗅出稻花的芬芳。

   我的每一个夜晚九点,都是属于阅读和书写的自由时光。此时,牧野悄然四合,夜幕渐入深沉,女儿也已经酣然入睡,我开始了精神翱翔的时刻。从最初对中华古典文集的涉猎,到哲学、社会学和现当代文学,阅读滋养着身心,我在书本中渐渐沉静平和下来,细细体味生活的味道。有时候,我把它们顺手拈来,谱成心中流淌的一首歌,或定格成为玎玲生色的文字。有了阅读和书写,生命就有了真实的回声,生活变得有质感起来。昨日午后,热浪滔天拨动着不安的心绪,我意外接到文友杰发来的微信。图片是一组组绿意袭人的草原风景,长发垂肩、风姿绰约的杰迎风而立,自由尽情地拥抱着科尔沁草原凉爽沁人的风。杰在微信中感叹:“我在大草原感受着生命的颤抖!”碧空万里、一望无边的科尔沁大草原,畅达辽阔的空间,能够容纳任何一个饱满或颤栗的诗意魂灵——友人在自然天地间,感受到的那份生命、心灵的震撼,我完全感受得到。这是行走带给我们的力量!

   每当尘世逼仄,我便会深埋书海,让精神在自由的天地间四方遨游,写下一些阅读或生活中的感悟。有时候,这些心灵的点点思绪,还能演变成为铅字,我还能侥幸得到一份物质的回报。于是,它便会成为酝酿一次远行的川资。阅读、书写和行走,相得益彰,宛如节奏相合的美妙旋律,共同演奏出生命中最快乐、自由的飞翔之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