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 爱 无 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 爱 无 声

2018-07-17 13:11:20 来源:

父 爱 无 声

□ 刘厚勤

   有人说,男人最是铁石心肠,但只要当了父亲,就会有一颗温柔的心。

   父爱,与母爱完全不同,他更含蓄,更无言,如山一样,温暖无声,简单却牵挂。 父亲心地善良,对儿女始终怀揣着人世间最温暖的爱。我想这个世上,真正能迁就自己的就是父亲了!你伤了,他心疼;你乐了,他高兴;你笑了,他开心;你委屈了,他扭身掉眼泪,在他眼里、心里、骨子里,是最最疼爱我的人!这个世界上,无论儿女多么不争气,多么惹父亲伤心生气,他都是唯一不曾嫌弃,无时不牵挂着儿女的人。如今,已是不惑之年,早已成家立业、为人父。可是,每每电话里或与父亲相见,他仍然呼叫我儿时的乳名……

   大山不语,自有它的巍峨;父爱无声,自有他的温馨。儿时,物资匮乏,一个糖块、一把花生能解馋。那年,父亲在田间锄地时,无意间发现了一颗瓜苗,他蹲下身小心翼翼地呵护起来,隔段时间都会去给那瓜苗浇水施肥,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盼了多少个日夜,瓜熟了,父亲乐呵呵变戏法般拿出的一个小甜瓜,让年幼的我解了馋,甜蜜了整整一个夏天。至今想起,陶醉其中,泪花闪闪。

   那时,只要父亲去赶集,他宁肯饿肚子回来,也会买一个烧饼或肉包子捂在怀里,捎给家里的儿子。看儿子香甜地吃着,他掏出一把捡来的烟头,小心翼翼剥出烟丝,用儿子用过的作业本撕成的纸条卷成纸烟,“吧嗒、吧嗒”吸着,脸上笑得是那么知足、开心…… 那些艰苦的岁月里,逢年过节为省下一口好吃的,父亲说不喜欢吃鱼、不喜欢吃肉、不喜欢吃儿子喜欢吃的好东西!是这样吗?少不更事,我一度相信了父亲的话。直到有一天,父亲把我吃剩的菜汤一饮而尽时,我再也经不住感情的诱惑,泪如涌泉!

   我善良、爱“说谎”的老父亲,为了儿女能够挺起腰杆,同样为了儿女也能够放下身段,父亲,总是把一切伤痛深藏心底,小心翼翼用心呵护着家的温暖。为了在工作的城市买房子,父亲卖掉半亩村头荒地里几十棵大杨树,又瞒着儿子低声下气借了两万块钱。为了还债,父亲背上简单的行囊,独自一人外出去打工……

   不觉间,一晃二十年。父子亲情傲苍天,爱意满屋醉流年。如今岁月苍苍老,山峰叠嶂盈盈间,曾经意气风发的父亲,已是满头华发,曾经伟岸的身躯,已经不再挺拔。他耗尽一生心血,把儿女养大成人。父亲老了,今年已七十有六,那满脸的皱纹像耕过没耙过的黄土地,老得让做儿子的不知所措,泪花闪闪!曾多少次,不论我如何劝慰,父母亲说啥都不肯来城里和我一块居住。父亲说:“离了家去城里住,那家里几亩肥田怎么办?难道任由它荒芜了不成?再说了,城里居住的房子,一个个像火柴盒,住不惯,憋得慌。”

   男本刚强,为父则柔。父亲,是这个世上最温暖的名字。一生历尽沧桑,为了儿女倾其所有,是儿女生命中的第一座山,也是儿女迈出家门的第一步,他将满身的泥泞留给了自己,却将儿女呵护进心底。父亲对儿女的期许,不是关心你飞得有多高、多远,他只在乎你飞得累不累,多艰难!

   父爱无声,是开在儿女一生中最美的那朵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