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爱 已 成 往 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当 爱 已 成 往 事

2018-07-17 13:11:39 来源:

 徐振元

   2018年7月8日,菏泽市殡仪馆驾鹤厅内,哀乐阵阵,哭声动地,出生于1951年的爱妻步金红走完了她67岁人生历程,静静地躺在水晶馆内,接受亲朋好友的最后吊唁。作为她的夫君,按照菏泽规矩,今天出殡时将不能再来殡仪馆。其实,昨天我就向她行了三鞠躬礼,到她灵床前瞻仰她的仪容,并用手机拍照,留下这张慈眉善目、面带微笑的倩影,永远定格在全家人的脑海里。回顾我俩一起牵手走过42年的婚姻旅程,思绪万千,泪飞顿做倾盆雨!

   金红啊,我对你的承诺是有福同享,有难同担。在你最后这三年,受着病痛的折磨,咱俩有个默契:尽量不给孩子找麻烦,没让两个儿子轮流伺候,都是我陪着你。你一天只吃两顿饭,下午两点吃一顿,夜里三点吃一顿。尤其是夜里这一顿,我从一点开始做,饭凉后再热两次,每次吃完饭都到五点了。就是这样,我一人陪着你,熬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硬是没耽误两个孩子的一天工作。

   金红啊,你是我干事创业的半边天。有人说得好,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的奉献和付出。我作为一个教育报记者,在你的鼎力支持和全面配合下,在山东教育报菏泽记者站站长这个位置上,曾一度发稿量居山东省17个地市第二位,并且夺得了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中国新闻奖,评上了高级职称。回想七、八十年代,那年月,没有电脑,我都是手写稿,为了赶时间,我写好后,都是你骑着那辆大金鹿自行车,跑到离家约5公里的菏泽市广播电台、报社送稿子。每当听到电台广播我的文章,报社发表我的作品,你那种自豪和得意,好像比喝了一碗蜜还甜。

   金红啊,你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媳妇。1976年,你把终身托付给我后,就义无反顾,再苦再累都能用看似弱不禁风的身躯,去抵挡雪雨风霜,去承受家庭中的艰难困苦。当时爷爷奶奶年龄大、身体差,父亲在外地工作,需要人前去照顾老人。你二话没说,便搬到离我家十几里的爷爷家去住。每天早起晚睡,熬药捶背,老人逢人便夸,孙媳胜闺女。当时家里穷,你便骑车到周边村庄收破烂,经过一天几十里奔波,挣了1.7元钱,给奶奶买了糖糕、包子。由于我从小跟着叔父、婶母长大,在祖父母过世后,你把叔父母当亲爹娘对待,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生身母,养身娘”,直到把他二老送进南北坑。

   金红啊,你是一个勤劳友善的好伴侣。你没有抱怨过我们家居的简陋,没有抱怨过生活的拮据,为了挣钱贴补家用,你干了十几年的烧水工、清洁工,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工作,早起晚睡。当我在外面遇到不顺心的事向你发脾气时,你总是先默默承受,从不吵架顶嘴,然后慢慢解释,平息我的肝火。当你看到了漂亮的衣服,看到心仪的包饰,总是看看标签之后转身就走,我知道你是因为我们没有太多钱。你没有好好地买过多少衣服,你会因为几元钱站在市场上和别人讲价。你总是在吃东西的时候把好的给我和孩子们吃……

   金红啊,为了我,你从父母的呵护下走出来,为了长辈你改变了自己的一切,为了孩子你付出了常人不能的艰辛,为了我们的家你付出了全部。两个孩子现在已经都长大成人,娶妻生子,他们虽然没能端上国家的铁饭碗,但在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引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得也是风生水起。我会领着两个儿子继续往前过,既为国家做贡献,同时打造咱们徐家一个幸福小家园。

   金红啊,爱妻,你安心地驾鹤飞吧,飞到瑶池。若干年后,我会与您一样,驾鹤西归,让咱们在天堂再相会,来生再做一世夫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