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普会”开谈,谈什么不重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特普会”开谈,谈什么不重要

2018-07-17 13:32:31 来源:

“特普会”开谈,谈什么不重要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成果,不一定会发表联合声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首脑会晤。这是两国领导人首次全面意义上的会晤,议题将涉及双边关系、中东局势、乌克兰局势和反恐等多方面。分析认为,在彼此对抗的背景下,双方有意释放改善关系的信号,但一次会晤难以解决实质性问题。

  时间没有设限

   “特普会”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在芬兰总统府——一栋三层楼的黄色建筑里举行。赫尔辛基警察局表示,峰会期间有多达2000名警察负责安保工作。双方在翻译陪同下一对一进行会谈,后以工作餐的形式举行俄美会谈。两国领导人还将举行联合记者会。俄总统普京助理乌沙科夫表示,不清楚会晤将持续多久,时间上没有设限,“至少我方对此没有设限”。他还表示,此次会晤不一定会发表联合声明。

   特朗普和普京曾在去年的德国汉堡G20和越南岘港APEC期间短暂交谈。根据特朗普的最新表述,他将与普京讨论包括乌克兰、叙利亚、中东等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还会谈论核不扩散问题。特朗普还表示,美国比任何人对俄罗斯都要强硬,他还驳斥了有关自己对北约的一再批评会给普京壮胆的说法。他说:“(对于和普京会面)我没有抱太高的期待,但我们可能会公布一些令人吃惊的事情。”

   俄总统普京的助理乌沙科夫则介绍,战略稳定可能成为此次会晤的关键议题,预计将谈及《中导条约》问题。双方还可能就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及“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展开会谈。分析指出,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将是俄美讨论的一个重点。美俄在中东问题上虽立场存在冲突,但仍有望通过会晤取得一些成果,或将给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新变化。

  外界期待不高

   尽管外界对此次会晤期待不高,但美俄最高领导人的这次战略沟通令两国寻求关系逐渐融冰存在可能性,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特朗普此行将寻求外交突破、展现个人外交能力,为11月的中期选举造势;而对普京来说,正式会晤是改善俄美关系,进而摆脱西方制裁的第一步。

   选择在第三国举行会晤凸显了美俄关系当前的敏感性。美俄存在结构性矛盾,缺乏互信,在一系列国际事务上还存在不少意见分歧。舆论普遍认为,通过一次首脑会晤难以解决实质性的问题。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普京与特朗普在会晤中能够找到共同语言,但不相信会谈会对两国关系有所改变。而在美国,“通俄门”调查阴影不散。会晤前夕,美国负责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办公室突然宣布起诉12名俄官员,指控其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还有国会议员吁特朗普取消赫尔辛基会晤。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英国对媒体表示,他认为普京总统是一位强硬的人,但他们可以“相处得很好”。他此前还表示,如果普京提出请求,他不排除取消在波罗的海国家举行北约军演的可能性。特朗普多次的涉俄言论令美国的欧洲盟友担心特朗普是否会不顾欧洲利益,与普京达成某种“交易”,破坏北约内部的团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则表示,特朗普总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将是松散的,“不期待达成切实的成果”。 吴宇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