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震撼深刻的启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大的震撼深刻的启示

2018-07-18 16:03:28 来源:

巨大的震撼深刻的启示

—报告关键词解读

如何把苏浙粤三省的好经验变为菏泽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指引?在7月17日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用一个专题报告给出答案。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谈见闻,对标先进地区成就,明确自身发展不足;谈启示,梳理发展理念做法,明确今后思路方向;谈收获,结合菏泽发展实践,明确下步工作重点。报告真实还原了先进省市发展现场,一个个关键热词点出对我们发展的启示,一个个高招良策指引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1:实体经济与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践行新发展理念、壮大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苏浙粤三省之所以发展速度快、势头好,就是因为他们很好地贯彻了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广州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地处珠江边的中心商务区,与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隔江相望,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如果搞房地产,土地出让金收入可达上千亿元。但他们没有急功近利,而是把目标定位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世界级创新平台,瞄准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现已成为阿里、腾讯、复星、国美、小米、唯品会等16家科技巨头的聚集地,总投资达600亿元。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了实体经济裂变式增长的强劲势头。

   相比而言,我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四新”项目的步子迈得不大,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关键词2:创新创业活力

   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先进城市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更在于他们创新氛围浓、发展势头猛。

   深圳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4.13%,仅次于北京,而且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增速。被誉为“东方硅谷”的深圳湾创业广场,以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服务机构等为主体,构建了全链条的创业服务体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始终贯彻“人才强院”理念,实行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紧密融合。杭州未来科技城7年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00多人,入驻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1万多家,技工贸总收入年均增幅60%以上,发展后劲强劲。

   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组织工商、税务等部门集中办公,引进财务、法务、人事代理、知识产权等中介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生活配套、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创业基金等全方位服务,聚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政府大厅+服务超市”式的创业服务高地,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主体,增强了发展活力。

  关键词3:“两山”理论与乡村振兴

   报告中提到:把“两山”理论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绿色蝶变”的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总书记的科学论断。过去,这个村靠开采矿山、生产水泥,成为安吉县的首富村,但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一度溪流浑浊、烟尘漫天,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后来,他们痛定思痛,毅然决然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高效农业,变环境换经济为环境养经济,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新型乡村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变。

   这充分说明,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关键词4:放管服与“店小二”

   报告中提出,凡是经济发达的城市,良好营商环境是一张必备的“靓丽名片”。

   浙江省在全国叫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经验做法,让人印象深刻。推出的“店小二”式的政务服务模式,始终站在服务者的角度,为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针对老百姓和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捷的政务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使浙江创造了很多发展奇迹。广东省大力推动强市放权改革,将202项省级行政职权下放到市。江苏省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能够在网上办理。

   反观我市,还存在个别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性不强、有些政府部门不讲诚信、行政审批私设关卡、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不合理、企业生产经营外部环境有所恶化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痛下决心,拿出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以硬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改善。 记者 王 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