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执着与坚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平凡中的执着与坚守

2018-07-19 11:00:45 来源:

平凡中的执着与坚守

——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慧芳

纪律审查工作体现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容不得半点马虎。执纪审查过程中,一起案件能否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铁案”,案件审理工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1%的失误对于当事人就是100%的伤害,我们要做的就是还原事实本象,审理不出纰漏,力争不出现一例有理申诉案件。”日前,谈起自己从事多年的案件审理工作,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慧芳告诉记者。

   46岁的刘慧芳1998年来到市纪委,2004年开始从事案件审理工作,15年来,她默默坚守在审理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用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忠诚与担当。

   通宵达旦高质量结案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常年与枯燥的案卷材料为伴,隐于幕后,工作繁杂辛苦。人少案多,为了能高效率高质量结案,加班加点就成了工作常态。

   6月21日下午6时许,还未下班的刘慧芳接到领导指示,一县级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次日上午要提交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委员会审议,再提交市委常委会批准。

   接到指示后,刘慧芳立即安排科室全体人员到办公室加班。晚21时,案查室的同志送来案卷材料,一整夜的时间,案件审理室重新审核案卷材料50卷6000余页,制作阅卷笔录、审理报告、起诉意见书等160余页。

   直至次日早上6时许,刘慧芳还在一遍遍修改、校对着材料;6时30分,她安排人去留置点与当事人进行审理谈话,同时打印审理报告等上会材料500余页。10时许,市纪委常委会结束,她又和同事们准备市委常委会上会材料。下午,刘慧芳让其他同志回去休息,自己又制作了处分决定书。

   “加班那天晚上,刘主任打电话让我们吃完饭再过来,她自己却没来得及吃晚饭,半夜还不忘给我们叫夜宵……连续20多个小时,熬到最后,我们年轻同志都感觉头昏脑涨。”案件审理室郑艳平说。

   行走的“办案手册”

   “干审理工作,要有一股子钻劲,既要精通繁杂的党纪条规,又要掌握各种法律法规,既要懂纪,又要知法。”这是刘慧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走进她的办公室,除了成堆的案卷,最多的就是各种业务书籍。

   一县级领导干部因公车超标问题被调查,当事人来到案件审理室反映说,根据有关规定自己乘坐价值19万元的公车不超标。工作人员王清华带着他来到刘慧芳的办公室,说明情况后,刘慧芳没有半点迟疑,从书柜上拿出《纪检监察案件审理政策法规汇编》,直接翻到96页,指出公车使用标准,当事人一下傻了眼。

   每当遇到疑难问题,同事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听听刘慧芳的看法和见解,她总能让人揣着满意的答案而归。久而久之,同事们都说她是一本活的“办案手册”,对党纪条规,可以张口就来,对疑难杂症,总能药到病除。

   耐得住性子 守得稳初心

   刘慧芳告诉记者,有人把案件审理工作的作用比喻为“三口”,即关口、出口和窗口。

   所谓关口,即处理案件时必须经过的关口;出口,就是处分违纪人员的出口;窗口,就是对外形象的窗口。审理部门工作的优劣、水平的高低,集中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执法水平。

   2016年4月,非法疫苗事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4月12日全案移送审理,时间紧、任务重,刘慧芳带领审理室全体加班,42个小时连轴转,最终将涉案人员全部处理到位,并在网上公布问责情况,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审理工作是细活、功夫活,干审理一定耐得住性子、守得稳初心。”刘慧芳说。无论案件大小、简单复杂,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事实的考验。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