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呵护平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呵护平安

2018-07-23 16:16:09 来源:

以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呵护平安

——追记鄄城县公安局陈王派出所所长孙良建(下)

犯罪嫌疑犯听到孙良建的名字就心惊胆战,群众见到他却如同见到了亲人。

“那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走了,真不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陈王办事处东董楼村村民董金雨说,村民们知道孙所长牺牲的消息后,都非常难过。孙良建生前有空就会到各个村里转转,和村民们拉拉家常,“孙所长和村民们拉家常的时候会注意倾听村民们的一些想法和困难,然后尽力帮助解决。”董金雨说,和一些坐在办公室等着村民找上门的人相比,村民们对于孙所长的做法感到亲切和认同,“孙所长刚到陈王派出所没几天,就到我们村,拉呱时听说村里有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纠纷产生的矛盾十多年没有解决,他就主动联系到这两户村民,通过谈心等手段,了解到矛盾根源,解决了两户村民的诉求,化解了矛盾。”

东董楼村村主任董洪旭说,群众的安危孙良建始终挂在心里,该村村子大,治安摄像头少,孙良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合适位置补按了4个摄像头,使该村治安环境得到保障。

鄄城水邑嘉年华酒店位于陈王派出所辖区,酒店总经理杨凤丽一直想为孙良建送上一面锦旗,如今却成了永久的遗憾。

酒店人员复杂,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属于派出所重点管控的场所。杨凤丽告诉记者,孙良建是一个特别心细的人,酒店开业以来,从酒店安保人员配备,到安防设施的摆放,孙良建都提出过很多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如何与客人交流、遇到突然情况如何处理、如何保护客人隐私……孙良建为员工做过多少次培训,杨凤丽已经记不清。

酒店难免会遇到客人酒醉后闹事的情况。2016年的一天,两名客人喝醉后拒绝付账,并在酒店内大吵大闹。这是酒店开业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状况,工作人员无力解决。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报了警。正在值班的孙良建很快到达现场,只用了几句话便将两名醉汉说得服服帖帖,让杨凤丽对孙良建由衷地佩服。

得到孙良建如此多的帮助,杨凤丽一直想送面锦旗表示感谢,几次提出后都被孙良建拒绝,这面锦旗也一直没有送出,结果成了永久的遗憾。

“他这人就是个工作狂,只要工作起来,家里的什么事都指望不上。有时候在家吃着饭,只要群众打电话找他,他二话不说,丢下碗筷就走……”提起孙良建,妻子熊素娟有太多的话想说,“以前他虽然经常因工作忙不回家,但是无论出差也好、加班也好,我都知道他在哪里,心里也踏实,可如今他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错题不怕,关键是知错而改……”5月6日22时许,忙了一天的孙良建回到家中,14岁的儿子已经熟睡。孙良建得知儿子当天为错题而烦恼,便在儿子的笔记本上写下了几句话作为鼓励。

在这本笔记本上,记者看到孙良建留下了很多给儿子的话,有鼓励的话语,也有给儿子的建议。原来,孙良建经常加班到深夜,早晨又走得极早,父子二人难得碰面。儿子有了烦恼、困惑会给他打电话倾诉,而他经常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和儿子细致沟通,回到家后,在笔记本上给儿子写下几句话,就成了孙良建的一个习惯。

谁也没想到,写在笔记本上这几句鼓励儿子的话,竟成了孙良建的“遗书”。

孙良建离世后,儿子写了一篇《我眼中的他》追忆父亲。

“大家眼中的他,是一个对工作尽心尽力、没有半点怨言的倔驴。”

“穿上便装的他,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名头,可能就是一个傻大个,听别人讲话总要从头听到尾。”

“待人亲切的他人缘很好,上可跟领导商量对策,下可和修车大叔聊得不亦乐乎。”

“我眼中的他,是一个不拘小节,幽默风趣的老顽童。家中的他,是我和妈妈之间的调味剂,”

“不断的熬夜使他苍老得很快。”终于,新派出所完工了。他,也睡了过去,永远,永远……”

孙良建殉职后,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张伦批示:“在全县公安战线和社会各界开展向孙良建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孙良建同志对党忠诚、一心为公、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市委宣传部也将孙良建列为全市重大典型,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孙良建的先进事迹。

孙良建倒下了,从警28年,从他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入警誓词》的那一刻,他就做好了战斗准备,28年来,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无愧人民警察的称号,英雄一路走好!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