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保车:“一趟活儿要花两千保车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跨省保车:“一趟活儿要花两千保车费”

2018-07-26 13:02:16 来源:

跨省保车:“一趟活儿要花两千保车费”

保车不仅限哈尔滨,司机沿货运线路收集各地保车人联系方式备用,鹤岗到辽宁、河北一路“绿灯”

半个月前的一段时间里,哈尔滨货车司机刘松在“大货司机”微信群里常听到同行传来消息:“某某路段严查,保不了车了。”

   “保不了车”的原因,就是哈尔滨市针对“疯狂大货车保护伞”展开了查处行动。

   包括刘松在内的货车司机,对“保车”都不陌生。刘松常年在哈尔滨市的一个粮库往返各地运货,由于货车超载过多,“保车”是家常便饭,“一趟活儿要花两千保车费”。

  超载:“运费低,按标吨拉货只能是亏钱”

   刘松不到20岁就成了一名大货车司机,10多年来一直以此为生。

   哈尔滨市内的一处粮库,是刘松每月的装货点,装一车玉米拉往山东,十天一来回,一个月跑三趟。他告诉笔者,在粮库,所有的大货车都超载:“按照标准吨位,我们这种6轴大货车只能拉20多吨货,但是我们都是拉80吨左右,有的甚至拉120吨。”

   刘松的货车在圈内被称作“大吨位”,由于运费是固定的,许多车主为了多挣钱,便会选择铤而走险。

   在黑龙江,粮食和煤炭是长途货运的主要力量。在黑龙江北部的煤城,“大吨位”货车更为常见。李国在鹤岗开了十余年煤车,大多拉往河北省。“我们一般拉七八十吨,有的拉上百吨。”

   “运费太低了,按标吨拉是亏钱的。”刘松算了一笔账,从哈尔滨往山东拉玉米,一吨运费300元,拉标吨20多吨运费才6000多元,而中途的油费和过路费就已经接近这个数字,算上人工等成本,是亏钱的。因此,车主只得超载,“超载部分的运费才算是挣的钱,所以大家都愿意多拉。”

   事实上,对于超载运输,我国法律有严格规定。

   根据 《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刘松和李国驾驶的6轴大货车,总质量限值49吨。去掉车身10余吨的重量,载货也就30吨左右,也就是说,他们的货车长期超载200%以上。根据规定,货运超载100%以上的,罚款2000元,扣3分,同时可扣留车辆。

  保车:“超载普遍,保车人也遍布各地”

   严格的法规意味着,超载上路面临着被查扣的风险。而常年跑车的两人并不担心,他们深谙“保车之道”。

   “很多地方都有保车的。”刘松介绍,跟哈市的“保车”团伙类似,黑龙江其他地方,甚至其他省份,也有“保车人”。司机有了固定的运货路线后,就要搜集沿途各地 “保车人”的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像我这条路线,几乎每个省都要保车,一趟保车费就要花2000元左右。”刘松称,由于大货车超载过多,走高速要交很高的超限罚款,甚至卸货,所以司机一般会选择走国道或省道。如果途经市区,又随时可能会被交警或路政部门拦截,面临罚款、扣分、扣车的风险。这个时候,“保车人”就起了作用。

   “白天如果路过一个地市,就得给当地的保车人打电话,他们知道当地交警的执勤情况,会给我们指定一条没有卡口的路线。”刘松称,保车人会收一百元至几百元不等的保车费,一般通过微信转账支付。

   刘松介绍,保车人很少露面,靠大货车司机互相推荐招揽生意。他也遇到过“失手”的情况,按照保车路线行驶却被交警拦下。他只得再次联系保车人,对方帮忙联系后,罚款降了不少。

   相比刘松而言,李国一趟则省下不少保车费。为了躲避执法部门的卡口,他常常开夜车。“夜里交警一般就下班了,没人查也就不用保车了。”李国称,其从鹤岗拉煤至河北,运气好的话只需花上几百元保车费,否则就需要上千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