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延禧攻略》有我的人生体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于正:《延禧攻略》有我的人生体会

2018-07-27 10:59:04 来源:

佘诗曼饰演娴妃

  清宫剧《延禧攻略》本月19日在爱奇艺独播上线,讲述的是女主角魏璎珞从普通宫女一路成长为令妃辅佐乾隆皇帝的故事。虽然是一部典型的大女主戏,但女主睚眦必报、怼天怼地的性格在众多宫廷剧中显得很有新鲜感。新京报专访该剧总制片人于正、导演惠楷栋,在惠楷栋看来,《延禧攻略》设置了一个很正能量的人物,直接、有恩必报,“因此观众也从中看得过瘾,邪不压正。”

  女主个性

  “人心存善良,更要懂自保”

  《延禧攻略》中的女主角魏璎珞从第一集出场就不是单纯的“小白兔”,展现了超强的战斗力,在面对他人欺负时,魏璎珞会主动还击,面对有权势的男性角色,也没有上演相爱相杀的戏码,反而会时常“毒舌”一下。

  对于女主“睚眦必报”的性格,于正表示,虽然此前自己也做过宫廷剧,但其实只是发生在宫廷里的爱情剧。在他看来,传统宫廷剧总是充满了负能量,自己很不喜欢,但他又想要宫廷的仪式感,就想能不能合二为一,于是抓了十个字“人心存善良,更要懂自保”,“既符合历史上令妃的大事件,又有现代女性自立觉醒的意识,现在看来是成功的。”

  对于《延禧攻略》这个剧名,剧方有工作人员曾透露,后来璎珞住到了延禧宫里。

  女主光环

  后续剧情会让观众大吃一惊

  在已经播出的十几集里,魏璎珞通过各种计策先后赢了秀女乌雅、宫女锦绣、宫女玲珑、方姑姑等人,从进宫开始就像开了挂,什么危机都能化解。不仅宫女、妃子都败在她手下,甚至高贵妃都不是她的对手。虽然女主人设讨喜,天资聪明,但作为初入宫的宫女,直言不讳却又保证自己毫发无伤,也让人觉得,女主光环过于明显。

  对此,导演惠楷栋认为,女主光环强大是对的,这也正是这部剧的特点。于正则表示,后面女主也会有大的挫折,“我们的人生有起有落,人并不都是事事顺利,这也是我对人生的体会。”

  与女主另类又强大的“光环”相比,剧中其他女性角色大多能在宫廷剧中找到类似的对应人物。在于正看来,这并非后宫题材的固定模式,“后面每个人都有成长和变化,假如模式化就不是《延禧攻略》了,这才七分之一,早着呢,保管后面让你大吃一惊。”

  演员

  “谭卓的分寸拿捏简直神了”

  惠楷栋表示,这个行当有句话说,只要把演员选对位了,这戏就成功一半了。于正介绍,秦岚、吴谨言是剧本创作时就量身定做的;而聂远有一身正气,之前也在《天下粮仓》中饰演过乾隆一角,在本剧中聂远的皇帝演得也非常棒;至于娴妃,于正说自己一直很中意佘诗曼,她很适合演外表柔弱恬淡,内心复杂狠戾的角色。

  剧中,谭卓饰演的高宁馨高贵妃是人气最高的人物之一,高贵妃心狠手辣,被谭卓演绎出了超强气场,每次她出场都会引起弹幕“吐槽”,希望女主早一点“收”了高贵妃。于正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想让谭卓演纯妃,但第一次见面就被谭卓的性格感染,觉得她是当仁不让的高贵妃。“谭卓对表演的分寸拿捏简直是神了。让观众讨厌恰恰是因为她演得好,观众情绪代入了。”导演惠楷栋也对谭卓赞赏有加,“观众对这个人物的看法恰恰是我预判的,谭卓把高贵妃演得很鲜明,很出彩,只有这样才能和各嫔妃区分开,最重要的是这个角色在前几集一直推动着故事发展,没有她的坏也体现不出别人的好。”

  另有观众表示,一听背景音乐就想起《金枝欲孽》。经记者了解,《延禧攻略》请来的正是宫廷剧“鼻祖”《金枝欲孽》的配乐师为剧情配乐。据导演惠楷栋介绍,《金枝欲孽》的作曲很善于创作这类戏,也很有经验,该剧的配乐很好地烘托了剧情和人物。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