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上半年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农商银行上半年工作纪实

2018-07-27 11:26:40 来源:

聚焦质量提升全力打造服务地方的一流银行

——郓城农商银行上半年工作纪实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造血功能,需实现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使金融活水始终浇灌地方经济。银行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地方经济的窗口。如何更好地担当新时代的核心使命,以地方经济需求为导向,发挥资金融通功能的前沿阵地作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效,是银行需要深入研究的永恒课题。

   今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在上级各部门的监管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信贷投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不断做优主业,做精专业,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郓城农商银行还在实践中进一步形成了金融服务和支持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格局,摸索出一条深耕市场、做强特色、服务地方的新路子。

  抓党建聚合力 夯实基础促发展

   近日,郓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尹利广以 “把握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用言简意赅、精辟的语言,诠释了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深刻内涵,给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先进积极分子及部分一线工作人员共300多人,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课前,大家共同听取原信用社退休人员讲述的农信发展历史和奋斗历程,分享了老一辈农信人深入农村、服务百姓的“挎包精神”。

   课上,尹利广从机构管理、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公众形象等方面分析了农商银行百炼成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66年的发展历史,这是一部农信人风雨兼程、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农信人与农信事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成长史。他高度赞扬了老一辈农信人身挎背包、走田间地头、进千家万户,用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挎包精神”。

   “我始终觉得,人还是要有信念,虽然这个很容易被人说成唱高调。如果你的信念确确实实就是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你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课后,一位基层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郓城农商银行紧扣“抓党建、夯基础、聚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在郓城农商银行的落地落实,让党建深入人心。加强教育引导,让全员明白,抓好党建是推进业务发展的核心,党建抓得好业务就发展,质量就提高;党建抓不好工作就停滞,风险就上升。让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紧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金融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新任务,在信贷资源、考核激励、人员配置等方面不断向“三农”和实体倾斜,明确支持重点,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同时,全行上下还推动实现党建工作由抓党员到抓全员转变。将全体员工同正式党员一样管理,在集中学习、党员活动、组织生活等各个方面要求全员参加,并对学习培养结果进行定期考核,不断增强全员党性修养。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典型、推出标兵,分别成立2个党员突击队、10个党员先锋队,“两队”队员在各项工作中带头冲锋,走在队伍最前列,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标准化党支部。成立32个党支部,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严格党员组织生活,规定动作与自选科目并举,提升了党建工作整体辐射力。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交流倾听员工心声,找准了工作中的不足,解决了大批经营难题。

   此外,郓城农商银行还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把手”为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别负起责任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加强员工廉政教育。先后两次组织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赴菏泽监狱和郓城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聘请司法人员针对信贷法律法规现场授课2场次,组织党风党纪测试1次,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全面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着力解决部分员工大局观差、执行力差、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在强化党的建设的同时,郓城农商银行还不断丰富员工文化娱乐活动。举办了女员工代表座谈会、青年员工演讲比赛、青年员工辩论赛、青年中层干部座谈会,其中青年中层干部座谈会上提出各项合理化建议及诉求100余项,经总行采纳,由各部室逐一进行了落实。

  善小有为 做服务“三农”的首选银行

   “喂,是农商银行吗?”

   “您好,这里是郓城农商银行贷款受理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

   “我得给你们说个事啊……”

   听到这里,客服人员田甜的心猛地紧了一下,脑海中打起了问号:这位大叔要投诉、反映什么问题呢?

   “我现在不需要帮忙,你们都帮完啦。我打电话就是想好好地谢谢你们武安支行的工作人员。我养的鹅快产蛋了,饲料也快吃完啦,我正发愁拿啥喂鹅呢,邻居让我打你们这个电话试试,真没想到我就走了一个来回趟,钱就到手啦,产了鹅蛋我给你们送几个去啊……”挂断电话,田甜的心放松了下来,这也是一个月以来接的第三个感谢电话了。

   原来,这位大叔养了近1200只鹅,但饲料不够了,正考虑着找邻居借3、4万元买饲料,邻居同样手头拮据,告诉他现在贷款简单了,打96588电话就成。就这样,大叔拨通了96588热线,总行受理后客服人员通过流程银行系统派单到武安支行,行长侯仰玉收到短信后,立即带着移动办贷平板电脑和文本手续进行贷前调查并现场让客户填写 《借款申请审批书》,基本信息通过移动办贷平板电脑上传至信贷系统后,随即带着客户回到武安支行发放了贷款,才出现了刚才的一幕。

   据了解,今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零售业务”做出了一系列工作,并重点深化贷款受理中心建设,多措并举宣传96588贷款受理热线,个人类新增贷款与公司类贷款业务全部通过受理中心平台,依靠流程银行限时办结,大大提高了办贷效率,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为确保贷款及时发放,郓城农商银行开展“限时办结、阳光办贷”工程,通过张贴海报、印制宣传手册、设置广告牌、多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并明确两名专职人员对贷款申请进行受理及回访,公开向社会承诺限时办结,对客户申请,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符合条件的,七个工作日内办结。对调查未通过的贷款进行二次调查,及时反馈调查结果,杜绝了申请贷款“石沉大海”的现象,真正实现贷款零距离,让每一笔贷款都能放到百姓的“心坎”上。

   同时,为及时了解群众的信贷需求,郓城农商银行对辖内服务村庄的客户进行梳理,走村入户了解客户需求,将客户按照家庭资产情况进行分类,积极开展“信e贷”信息采集,对有偿还能力且有资金需求的客户主动上门营销,及时开展评级授信工作。同时按村庄建立客户信息台账,对辖区内的客户细化排序,明确了重点营销行业,确定了信贷支持的基本客户群体。创新开办了 “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鲁青基准贷”“菏青基准贷”“家庭亲情贷”“车位按揭贷”“光伏按揭贷”“小微企业主贷款”等贷款业务,解决了客户的不同资金需求。

  创新模式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责无旁贷

   近日,记者来到郓城县张鲁集镇陈集村,走进村头一个面积不大的扶贫车间,一个完整的婴儿手推车生产线映入眼帘。“从生产到包装、发货,这一个车间全部完成。现在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将近700万元,我们还注册了品牌,入驻了天猫。现在在这里务工的多数是村里的贫困户,多亏咱们郓城农商银行一直以来给我的信贷支持,我才走到了今天。”车间负责人吴大哥说道。

   为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郓城农商银行加快产品创新。根据不同生产经营主体和金融扶贫需求,开发了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电商贷、光伏贷等多种信贷产品。持续探索“农商银行+”合作模式,挖掘银政、银保、银担、银企及相关行业合作深度,有效拓宽贫困地区融资增信渠道。同时,向山东省扶贫基金会捐款49万元;投资60余万元,为所帮扶的5个贫困村捐建了扶贫车间。

   郓城农商银行还通过走访对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予以授信。扶持电子商务和网络平台建设,拓宽销售渠道;大力支持农村商贸、物流建设,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和农业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资源、资金、信息、技术等优势,深入调查研究,采取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措施,通过建设扶贫就业点,培育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

   同时,为扎实巩固扶贫成果,郓城农商银行完善管理机制,强化主动营销。开通扶贫信贷 “绿色通道”;与县扶贫办对接,获取贫困户信息,逐户走访,做到精准识别、及时授信、限时办结。延伸服务范围,深化扶贫内涵。加强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建设,大量布放自助终端等电子机具,截至目前,共布放自助终端466台,共有32处自助银行及14处自助银亭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小额转账、存款、取款不出村。积极参与“双联双创”活动,由5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25个扶贫工作组,与村、户实现“无缝隙”对接。

   “站在新起点上,郓城农商银行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既要进一步立足自身,又要和地方经济互促共荣。今后,我们要强化营销,狠抓资金组织,努力提升存款市场份额。同时,聚焦实体,精准投放,提高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提升团队凝聚力。此外还要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确保各项业务再上一个新台阶。”郓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利广表示。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袁 磊吴秀梅 冯为国

  (本版部分图片为资料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