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扮靓村庄的新名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村,扮靓村庄的新名片

2018-07-31 10:20:21 来源:

为村,扮靓村庄的新名片

——郓城县郭屯镇付官屯村“为村”建设侧记

开 栏 的 话

   近年来,我市抢抓“为村”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 “智慧乡村”建设的新路径,助力了我市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发展到5154个“为村”,占到全国的82%,实现了为村个数、认证村民、关注人数、活跃度、市县总号拥有数、乡镇总号拥有数六个全国第一。8月19日,首届腾讯“为村”大会将在我市举行,会进一步推动我市“移动互联网+乡村”建设步伐,打造乡村振兴菏泽样板,也将进一步提升菏泽的形象。近年来,全市各县区在推动“为村”建设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典型。为展现我市“为村”发展成果,推广先进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本报特开设专栏“开展为村创建,助力乡村振兴”,以飨读者。

    说起“为村”,付官屯村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有了它,真是帮了村子大忙了。”

   付官屯村位于郓城县郭屯镇东北方向,历史悠久。

   “这个平台真不赖,以前俺家离大队部远,有啥政策安排俺都不是很清楚,现在,在家里就能打开平台,啥事都一清二楚,有啥活动我们也能积极参与。”村民马孔会说。

   马孔会所说的平台,指的就是去年村子里上线的“为村”平台。他的一番话说出了全村村民的心声。

   以前,信息不畅,村民尤其是外出务工的村民错过了很多信息,无法正常参与村里的大事小情。自从去年有了 “为村”,村民把喜忧事、村务财务事等新鲜事,都发到平台上,村民随时了解村里的动态。

   “平台创建初期,大多数村民对‘为村’不太了解,甚至有的群众还很抵触,我和村党支部书记马希山就凑吃饭的空到村民家里进行讲解,手把手教他们认证,参与村内事务的管理,发布消息等。见我们没啥私心,村民也都开始理解配合了。”该村“为村”管理员马希福说。

   慢慢地,村民开始参与“为村”平台信息发布的交流与互动,逐渐形成了将本村的美景和新鲜事发布在 “为村”的习惯。现在,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全部加入了“为村”,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到“为村”进行交流,村风民气更加其乐融融。

   2018年春节,通过“为村”攒福活动,付官屯村还中了奖,获得了500元的运动器材。

   “为村”不仅成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还带动了村庄环境治理的步伐。

   最近,马希山一直没有闲着,每天组织村里的党员带头打扫卫生,还随时把劳动场景拍照发到“为村”平台。

   “付官屯是我们共同的家,为了建设好我们的家园,大家要齐心协力,从小家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便堆放杂物,门前环境整洁。”马希山在“为村”平台中这样写道。

   马希山的号召得到村民的一致赞同,村民纷纷留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环境造就心情”。

   这些信息和照片在“为村”平台发布后,在村民中也引起了反响:“看,人家村干部都不怕脏不怕累,咱普通老百姓更得配合,这说到底还是为了咱们自己的环境啊!”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拿起工具,走出家门,为装扮村民共同的家园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全体党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民更讲卫生了,村子变美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掌握‘为村’平台功能,充分挖掘潜力,拓展更多板块,丰富板块内容,借助平台更好地服务乡村,促进乡村振兴。”马希山说。

     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刘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