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2018-08-01 09:49:18 来源:

让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巨野县柳林镇实施“全面改薄”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纪实

教学楼成地标性建筑

“最早的瓦房是2004年建的,咱们的学生就是在这两排老旧的砖瓦房中上课,教室条件很差,但即便是这样,教室也很紧张,学生们不得不挤在一块上课。”望着代表着过去的砖瓦房,榆园小学副校长郝正湃感触颇深。榆园小学位于巨野县柳林镇,承担着榆园村、前郝村等周边9个村庄、5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以前,几排低矮的砖瓦房就是一所学校,而如今,榆园小学各类功能教室齐全,多媒体信息化教学成为教室标配,色彩明快的综合教学楼摇身一变成了十里八村颜值最高的地标性建筑。“这些都是‘全面改薄’带来的变化。”郝正湃感慨道。

   “学校高标准的教学楼是2016年‘改薄’时建的,2017年暑假投入使用,学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共12个班,每班学生数量都控制在50人以下。”郝正湃告诉记者,伴随新教学楼的拔地而起,楼前广场、学校卫生厕所、绿化草坪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极大改善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空间。

   步入榆园小学,最先映入眼帘的依旧是代表小学历史记忆的瓦房,和一棵棵古老的梧桐树,它们沉淀着小学的岁月痕迹。在其后方,耸立的高标准现代化教学楼承担起了新的育人使命,楼顶“育园楼”三个大字正焕发勃勃生机。

   据郝正湃介绍,新教学楼建好后,他听到家长感慨最多的一句话:“没想到咱农村孩子也能上这么好的学校。”

   柳林镇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公办学校15所,其中,农村小学13所(含1个教学点),初中2所。全镇自启动“全面改薄”工作以来,按照上级关于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文件精神,结合镇区教育实际,坚持突出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对15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了改造建设。

  新校舍比假期更令人激动

   记者采访时恰逢学生们的暑假即将到来,在柳林镇第一中学,有一条消息比起假期更让学生们激动,那就是开学后他们就可以搬入崭新的教学楼学习。

   “等工程验收交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教学楼前的道路硬化、教室内教学基础配套安装等,利用暑假假期对教学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升级,等暑假孩子们开学,就可以搬进新的教室学习。”柳林镇第一中学校长刘念兴对新教学楼充满期待。

   目前柳林镇第一中学在校学生799人,暑期开学后,学生搬入新教学楼,而老教学楼将先作为实验楼使用,根据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再对其重新升级改造。

   刘念兴说,前期学校为在校生建设了标准化公寓楼宿舍,让同学们告别了以往环境差、拥挤不堪的居住环境,不久,新教学楼的建设使用将极大改善教学环境,对于学校的一步步发展,教师、学生、家长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没有公寓楼、教学器材短缺、活动场地狭小……这是柳林镇第一中学曾经的教学条件。而如今,干净规范的餐厅,融音乐教学、美术教学、图书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楼、宽敞的学术报告厅、400米高标准塑胶操场……一系列办学条件的更新升级,让学校也由原来的学生不断流失现象转变为生源自吸式流入。

   “2013年至2015年这三年,学校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200人,2016年我们招收了300名学生,去年招收了298人,今年我们预计招生能达到350人。”刘念兴信心很足。

  “全面改薄”开启农村教育新时代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民生之本,学校建设更是利在千秋。柳林镇将 “全面改薄”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在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了农村学校的“旧貌换新颜”,开启了农村教育新时代。

   记者从柳林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截至目前,柳林镇教师周转房即将投入使用,镇一中教学楼已竣工,刘楼小学教学楼一层在建,胜利小学教学楼已竣工、镇二中男生宿舍楼主体完工……通过改薄项目的实施,全镇农村学校教学楼、宿舍、餐厅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学校整体面貌得到提升。薄弱学校的图书、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相继配备,学校的教育装备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文/图记者李亚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