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全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获成功——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中心医院“全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获成功

2018-08-01 16:40:25 来源:
 


    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完成“全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该手术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手术领域的高难度手术。全腹腔镜下同时完成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这项技术在该院获成功,标志着该院肝胆胰外科技术迈上新台阶。
   

    患者是一中老年男性,因“呕血2小时”收入单县中心医院消化科,完善相应检查,考虑消化道出血原因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食管静脉重度曲张、脾脏功能亢进,经积极合理的保守治疗后消化道出血症停止,一般情况及肝功能逐步改善,行胃镜检查示食管及胃底重度静脉曲张,腹部CT显示:肝硬化,贲门周围血管迂曲扩张明显,脾脏肿大及脾脏周围静脉曲张明显。经肝胆胰外科郭祥峰副主任会诊后,考虑存在明确手术指征,随转入肝胆胰外科进一步手术治疗。
   

    常规手术方案为开腹下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需要开腹切口约20cm,创伤极大,且开腹过程中腹壁代偿静脉被全部切断,增加手术后大量腹水的发生。在普外科名誉主任王根全、副主任郭祥峰的主持下,科室进行了缜密的术前会诊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郭祥峰决定行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经过充分细致的术前准备,在王根全主任大力支持下,郭祥峰主刀、孙文德、刘继鹏、杨岩医师协助,在麻醉科孙秋艳主治医师、刘秋霞、卢颖慧护士的密切合作下,输血科牛晓静、张允彪两位主任的充分备血的保障下,运用娴熟的腹腔镜手术技巧、高超的镜下解剖技术及默契的手术配合,胆大心细,经过3个小时的精心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的完成,出血不足100毫升。

    据郭祥峰介绍,门静脉高压症是指门静脉压力增加,门静脉系统血流受阻和/或血流量增加,伴侧支循环形成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据统计,30%肝硬化病人最终可出现门静脉高压症,而30%肝硬化病人在发现静脉曲张的2年内可引起出血,出血停止后如果不治疗,其一年内复发出血率为70%,病死率可达33%。由于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的脾脏巨大、脾门和贲门周围血管曲张,血管壁薄脆,加之脾脏周围粘连,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加贲门周围血管离断目前是一个高难度、高风险手术,对外科医生是巨大挑战。
   

    此项技术的难点在于脾脏周围及贲门周围曲张静脉较多,且静脉壁菲薄,脾静脉压力高,腹腔镜下游离时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突发大出血、短时间内失血性休克等致命性风险。这就要求手术者有高超的腹腔镜下操作基本技能及非常熟悉的解剖技术以及沉着稳重的心理素质。
该手术较常规施行的经左肋缘下大切口手术,具有明显优势:一是通过腹壁四个戳孔进行腹腔内手术操作,大大减少了手术中的创伤、出血及术后病人的疼痛,加快了患者术后康复;二是利用腹腔镜良好的视野,通过熟练的腔镜下手术技巧,减少了胰漏、出血等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了患者的安全。


    此项技术的手术适应症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重度食道静脉曲张及重度脾脏功能亢进、既往有过消化道大出血病史或存在消化道大出血倾向者。

 


(单县中心医院刘朝晖 锺睿 刘继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