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母亲是我的心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照顾好母亲是我的心愿”

2018-08-02 10:34:30 来源:

33岁的郑加旗病痛缠身,仍坚持日夜照料植物人母亲——

在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郑庄村,说起郑加旗,村民们既有惋惜,又有同情,但更多的是赞叹。惋惜他,年纪轻轻便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以致病痛缠身,学业未成;同情他,父母先后身患恶疾,生活坎坷,举步维艰;赞叹他,虽身患重疾,仍强忍病痛,悉心照料植物人母亲,至善至孝。

   近日,在郑庄村村主任王利雷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了郑加旗家中,绿色的油漆大门敞开着,院子收拾得干净利落,两条狗在院子里的树荫下打着盹。听见有人来家里,主人迎了出来,青年模样,眼睛明亮清澈,背却佝偻着,他就是郑加旗。道明来意,郑加旗请我们到屋里坐下,自己却站着,“我不能坐,坐下背更疼”。

  花样少年罹患不治之症

  2003年,正在读高二的郑加旗突然开始腰疼、腿疼,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风湿病,吃了很多药,病情依然没有得到控制。父亲带着他到处寻医问诊,从定陶到菏泽,再到泰安,直到脊柱开始变形才确诊得了强直性脊柱炎。

   “双腿、脊柱疼得厉害的时候跟刀绞似的,根本无法站立,刚患病那两年,我基本上是在床上躺着度过的。”回想起刚患病的情景,那种痛感仍然让郑加旗刻骨铭心。现在郑加旗的脊柱已经严重变形,这个病虽不会要了他的命,疼痛却会一直伴随着他。

   因为病痛,曾经离大学仅仅一步之遥的郑加旗,再也没能回到课堂,那年他才17岁。邻居们都为他感到惋惜,“加旗从小学习就好,品行也好,谁料想会得了这个病。要不是得病,这孩子肯定能考个好大学。”

  祸不单行至亲相继患病

   郑加旗母亲李金华在1999年因高血压导致半身不遂,生活勉强能够自理。加旗患病的前几年,都是父亲带着他四处看病。可没想到,2011年夏天,身体一直健朗的父亲却被查出肺癌晚期。

   “我爸起初只是头晕,我们都以为他是中暑,他那么年轻,才59岁,根本就没往癌症上想。后来晕倒的次数多了,去医院检查的时候,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头部。过了不到三个月,我爸就去世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天就像塌了一样……”说到这里,郑加旗很是自责,“后来回想起来,我爸的病也不是毫无征兆,查出肺癌的前一年他就经常忘事,都怪我没放在心上。”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6年刚过完年没多久,母亲李金华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强忍病痛日夜照料母亲

   接二连三的打击,并没有让郑加旗退缩,反而让他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有时候疼得不愿动,可是我妈需要我,她疼我,把我养大,只要她还能呼吸,就算我疼得再狠,咬着牙我也得照顾她。照顾好母亲是我的心愿。”

   在郑加旗手机上,定了七八次闹钟,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定时定量给母亲喂水、喂饭、翻身。照顾母亲的时候,郑加旗总是习惯性地念叨念叨,跟母亲说说话。平时只要母亲稍有异样,郑加旗就时刻守在她身边。“有时我妈一抽搐或者一咳嗽,头就别到一边去了,这时就得赶紧把头的位置调正,不然会影响呼吸,甚至有生命危险。”看着骨瘦如柴的母亲,郑加旗的眼睛里满是担忧与心疼。

   “照顾我妈体力活是次要的,主要是精神压力很大,尤其是感冒发烧的时候,最让人担心害怕。”郑加旗说,去年母亲刚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没多久,就发烧了,连续三四天,最高烧到了39.2℃,那几天的神经时刻紧绷着,不管白天晚上,不敢有一点懈怠。

   在村主任王利雷眼里,郑加旗不仅坚强、孝顺,还非常乐观、勤快,“加旗是我们村的大孝子,他妈这样,要是没有他没白没黑地照顾早就没命了。别看他生了病,平时人可勤快了,不仅把家里打理得很好,一有空他还去村里的扶贫车间帮忙修修机器嘞。”

   文/图 通讯员 张 婷 颜文珠 宋姝芳

   记 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