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内地游客数量大增 香港继续发力吸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综述:内地游客数量大增 香港继续发力吸客

2018-08-03 11:03:23 来源:

新华社香港8月1日电 题:内地游客数量大增 香港继续发力吸客

  新华社记者 丁梓懿 朱宇轩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超过30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升10.1%,创2003年以来新高。其中内地旅客升幅显著,达2367.1万人次,同比增长13.4%。

  香港业界人士指出,内地游客大增为香港多个行业带来巨大经济收益,香港各界会持续发力,增强旅游吸引力。

  内地经济向好 使得内地游客增加

  “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增长延续去年下半年升势,继续回升,6月份升幅达到17.3%。我们认为此趋势与最近两年内地经济回稳有关。”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昇对记者说。

  薛俊昇表示,反观在2015至2016年间,内地访港旅客人数下跌,当时内地经济刚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较大,居民出外旅游意欲或有所下降。

  姚思荣说,自2017年下半年始,香港“水货客”等负面新闻淡化,更多游客重新选择香港作为旅游目的地,促使香港旅游业回暖。

  内地游客增多为港带来巨大经济收益

  “内地游客增长为香港经济带来巨大收益。”姚思荣说。

  他表示,香港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有27万,零售、饮食等行业从业人员有50万左右。旅游业回暖,带动零售、饮食业发展,香港失业率降低至2.9%,20年来首次低于3.0%。

  受惠于旅游业复苏,香港酒店业今年前5个月入住率达91%,比去年同期升3%;平均房价为每晚1359港元,同比升7.9%。香港旅发局数据显示,香港各级酒店前5个月房价均录得升幅。

  香港酒店业人士预计下半年走势乐观。香港酒店业协会前主席陈觉威表示,酒店业在今年前7个月表现持续向好,入住率维持在90%左右。“展望下半年,虽然人民币汇率近期有所波动,但不会降低内地游客来港意欲。”

  薛俊昇也指出:“我们曾经作出推算,旅客对于零售的开支约占香港整体零售销售额的40%。因此,内地旅客人数上升对香港零售业表现起到积极作用。”

  旅游业的持续回暖带动零售行业气氛复苏。周生生大中华营运总经理刘克斌表示,金行自2015年起进入低潮,但2017年下半年起行业气氛复苏,今年上半年每月销售额均录得10%至20%的增幅,农历新年过后的3月和4月属于传统淡季,但仍录得同样升幅。内地游客是金行的主要客源。

  香港饮食业1月至7月的营业额同样有所上升,较去年同期升约5%至6%。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表示,访港旅客的增加对饮食业有帮助,尤其是快餐店受惠最多。

  香港各界持续发力吸引客流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酒店、服务及旅游学系高级讲师黄家荣表示,近年访港旅客已进入体验旅游模式,购物不再是主打,业界及旅游机构正朝相关方向发展。

  对此,姚思荣认为,未来香港旅游业应建立、拓展有香港特色的旅游路线,引领内地游客深入感受香港十八区自然、人文景观,而非仅仅购物。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的陆续开通,将改变内地旅客来港方式。香港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旅发局将通过市场推广、公关宣传和业界合作推广以两大基建为主轴、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体验,争取延长旅客的留港时间。

  此外,旅发局下半年还将推出深水埗地区旅游推广项目,以及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盛宴等大型活动,以吸引更多内地旅客。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前表示,随着多项重要基建先后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桥及高铁通车,周边地方的旅客可能会多来香港,利用香港作“一程多站”式旅游的中长线旅客也会增加。特区政府会做好旅游基建,增强旅游吸引力。

  姚思荣预计,全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有望突破6000万关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