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为浔龙河的发展注入了“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化产业为浔龙河的发展注入了“魂”

2018-08-03 11:05:01 来源: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唐代诗人刘禹锡在一篇托物言志的铭文《陋室铭》中对陋室的赞美。他认为山间的茅房虽然不富丽堂皇,但正是这文化给予了陋室独到的“魂”。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作为浔龙河项目的总工程师在“文化魂”这一方面与刘禹锡进行了一个跨越千年的交流,他在谈及浔龙河文化时,从传说讲到史实、从热血激昂的革命热情谈及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犹如他指尖不断上扬的青烟一般延绵不绝。

 

  柳中辉认为,文化是一个地界的“魂”,这也正应了刘禹锡的那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但柳中辉并不想单纯为“陋室赋铭”,他想做的是给文化“着以新装”。从2008年开始至今的十年间,柳中辉给双河村(现浔龙河村)做了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他将浔龙河文化以一种全新的现代化面貌向世人展示。对于浔龙河文化的挖掘,柳中辉是决策者,而具体的实施离不开另一个人——双河村文化团团长史润东。

 

  浔龙河的“文化魂”

  史润东和柳中辉都对自己的家乡抱有强烈的热爱之情。史润东出生于戏曲世家,从小便受到家人的熏陶投身于花鼓戏、黄梅戏等地方曲艺的学习表演当中。史润东深知自己家乡的文化魅力,在一次文艺演出结束后,柳中辉找到史润东向他阐述了自己对于家乡“文化魂”的理解和建设方案,引起了史润东深深地共鸣,他毅然决定回到村里协助本地文化工作的开展。当时的浔龙河项目虽然已经开始建设,但是处于一个百废待兴的状态。别看现在的浔龙河徽式楼院林立,绿水青山环绕,在当时连一个像样的基地都没有建成。但即便如此,史润东还是对柳中辉个人以及他浔龙河项目的宏伟蓝图抱有十分的认同。

  在文化挖掘工作的伊始,柳中辉便提出了“十个一”的文化工程。这“十个一”便是柳中辉给浔龙河文化找到的十个强有力的媒介,包括一首歌、一篇赋、一部书、一份报、一个蜡像馆、一个医院、一所学校、一个剧场、一本村志、一出戏。在浔龙河建设的这段时间里,史润东严格按照柳中辉的设想,在这“十个一”的工程中都亲力亲为,如今这“十个一”已完成大半。但万事开头难,文化工程的开展需要村民们配合,在开始阶段,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成为了摆在史润东面前的一个难题。在一次午休中,一档红遍大江南北的综艺节目——星光大道给了史润东灵感。“我也可以办一个村里的‘星光大道’啊!”

 

  小村落的“星光大道”

  随着想法的诞生,史润东便联系团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着手开始“浔龙河歌唱比赛”的举办。歌唱比赛选在一个名为“农庄”的餐厅前方举办,在“农庄”前方是一个三段式的台阶,每一段整台阶之间都有一块平地,这里便是供村民们一展歌喉的平台。不仅如此,在台阶两侧的水渠上,史润东用脚手架搭建了观众席,夜幕之下,闪烁的灯光和唯美的布景给这个看似小规模的村办歌唱比赛增添了几分专业的水准,俨然似一场南方的小型“星光大道”,这次的歌唱比赛极大地调动起了村民对于开展文化工作的热情,许多村民都踊跃报名,想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艺。歌唱比赛不但吸引了许多外村人的关注,甚至引起了村、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歌城比赛”的成功举办,村民对于文化工作的热情算是被完全调动了起来,接下来便是着手“十个一”项目的策划安排。

  在“十个一”中首先需要提到的便是“一部书”。这部书是一本关于浔龙河传说的十万字长篇巨作,更值得一提的是,书的创作人史润东的父亲在创作这本浔龙河传奇时,没有用电脑、打字机,纯粹一笔一划完成了十万字的手稿。结合美丽的传说和自己在村内的采风,把一个杨泗将军斩孽龙的故事写的活灵活现。而史润东,也将这本浔龙河传奇改写成了湖南境内篇幅最长的八万字的弹词。

  随着《浔龙河传奇》的问世,一本更加贴近史实的村志也接连出版,村志中将寻龙河地界的历史、精神、文化通过与史实的结合做了充分的描写,跨越之大涵括古今,包括三国时期关羽战长沙、近现代的革命伟人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