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楼村:“为村”创建结硕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史楼村:“为村”创建结硕果

2018-08-04 10:51:02 来源:

史楼村:“为村”创建结硕果

  2017年4月,大义镇史楼村“为村”平台上线,成为巨野县最早上线的村庄“为村”平台之一。

   史楼村,就是这么一个并不起眼的村庄,却创造了全国保持“为村”满分时间最长的记录。它为何能在推动“为村”创建中如此不遗余力?这还要从其村党支部书记史中华说起。

   “为村”平台上线后,为发挥其最大效应,史中华亲任管理员,带头学习“为村”知识,熟悉各板块功能,掌握操作流程。

   “当年5月份,我又创办了‘史楼为村服务青春班’,先后带领青春班成员参加‘为村’培训班20多场,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在青春班成员的带动下,广大村民的热情迅速点燃起来,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家家参与’大好局面。”史中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下半年,史楼为村指数分多次达到100分,最长一次持续120多天全国第一名,创造了全国保持“为村”满分时间最长的记录。为此,腾讯公司负责人来到史楼村进行专题调研,探寻其中的秘密,大义镇党委政府也授予史楼村“为村”创建一等奖,奖金一万元。

   那么,“为村”的创建,为这个小村子带来了什么呢?

   史楼村的村民们都说,“‘为村’让俺史楼的村容更干净了。”

   原来,部分村民对村子里垃圾堆积的现象不满意,通过书记信箱反应村内卫生打扫不及时,有乱扔乱倒垃圾现象,史中华看到后立即召开“两委”会议,决定 “干部包街、党员包户、住户门前三包”,在全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卫生大扫除运动,使史楼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环卫一体化示范村。

   史楼村的村民们还说,“‘为村’让俺史楼村的风气更好了。”

   “现招募秧歌队队长1名、副队长1名、队员12名,组成史楼秧歌队。”一条发布在史楼村“为村”平台上的信息在村民中炸开了锅。

   “成立秧歌队,主要还是为丰富群众生活增加群众兴趣。招募信息已经发出,很多村民便踊跃报名,很快,我们村的秧歌队便成立了。”史中华如是说。

   后来,史楼村还利用“为村”平台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把22名候选人张榜公布,让村民通过为村投票,三天时间共评出6名好媳妇6名好婆婆 ,在全村形成了尊老爱幼、勤俭孝亲的好风尚。

   更多的史楼村村民说,“‘为村’让我们致了富。”

   为增加群众收入,2017年,史楼村建起了藤编车间,利用“为村”平台选拔出6名年轻妇女去上海、曹县等地学习编织技术,并通过“为村”平台发布招工广告,共招聘本村和附近村庄妇女80多名。经过短期培训,80多名工人很快成为熟练工,每天编藤椅200多个,藤桌200多个,吊篮40多个,产品供不应求,工人月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

   2018年,在全市十大优秀“为村”投票活动中,史楼取得微信投票全市第四名,短信、语音投票全市第一名的佳绩。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