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深耕细作”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2018-08-06 10:11:00 来源:

“深耕细作”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市纪委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侧记

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要求,创新形式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着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河清海晏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案示警抓关键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首先要从“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今年6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2015年以来全市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拔‘烂树’、治‘病树’,更要护‘森林’,我们要以身边人、身边事做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高度警醒,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光忠如是说。

   针对违纪违法频发易发的关键领域,菏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靶向治疗”,选取典型案例,搭建教育载体和平台,用“极少数”警示“关键少数”。去年7月,我市建成廉政教育展厅并投入运行。展厅共分序厅、警示厅、规矩厅、举措厅四个部分,以生动翔实的资料图片和声光电技术分别展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来这儿参观的人特别多,单位都需提前一周时间预约……”负责展厅日常工作的廉政教育中心干部彭正坤说。展厅建成使用至今,已接待205批次7200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学习,社会反响强烈。

  纪法教育全覆盖把全面从严挺向纵深

  去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问题799起,处理1206人。成绩的背后暴露出一些镇村干部纪法观念淡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等情况。

   党员干部必先知敬畏、存戒惧,方能守底线、拒腐蚀。4月,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扶贫领域纪法警示教育宣讲。55名宣讲骨干经过集中培训,奔赴村居一线,各县区同频共振,协力推进,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宣讲150余场,受教育干部3万余人,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

   “上医治未病”,把更多人拦在破纪之前,是开展纪律警示教育的出发点。在总结全市扶贫领域宣讲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决定成立市廉政教育宣讲团,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经常性、长期性廉政教育宣讲活动,与市廉政教育展厅形成了“一动一静”有效结合的廉政教育体系,满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不同廉政教育需求。

   自6月25日起,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五期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来自市廉政教育宣讲团的讲师,分别为全市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讲授了廉政教育课。在市委党校组织干部主体班次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等班次上,增设廉政教育课时,拓展警示教育阵地,深化廉政教育效果已经成为常态。

  守节助廉正家风把思想藩篱筑牢扎紧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单元,良好的家风是一笔宝贵财富,也是珍贵的廉政教育资源。市纪委监委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在警示教育进家庭、培树清廉家风方面做了有效探索。

   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印发方案,在全市开展“清风进万家、争做廉内助”活动。通过开设廉政教育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展厅,组织优良家风专题报告,参与庭审警示教育,观看廉政戏曲汇演和讲好“最美家庭”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干部家属常吹“枕边风”,筑牢“防腐墙”、念好“紧箍咒”,当好家庭“纪检书记”,在管好干部、改善作风,以优良家风促政风行风方面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幸福生活的港湾,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不想腐自觉的一道重要防线。领导干部家属既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鼓励、支持家人廉洁奉公,做一个让组织放心、受群众欢迎的好干部!”在“清风进万家、争做廉内助”活动启动仪式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茂楠向干部家属殷切寄语。

  通讯员周广峰徐团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