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虎”添翼大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如“虎”添翼大发展

2018-08-06 10:12:03 来源:

如“虎”添翼大发展

——郓城县唐庙镇王老虎村积极开展“为村”创建

位于郓城县唐庙镇的王老虎村,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淳朴敦厚,建国初期就有“王老虎村教师多,不种谷子有米喝”的美誉。2017年4月14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第四批省级 “美丽宜居村庄”,王老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绵延久远的历史文化脱颖而出,强势入选。

   自“为村”平台上线以来,这一历史文化名村便如虎添翼,走上了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道路。

   刘丹丹,郓城县唐庙镇王老虎“为村”管理员,自郓城县召开电子商务和“为村”工作会议后,她积极主动学习“为村”平台有关的各项资料,从村微信群的建立,到公众号的创建,再到平台的开通运营,无不闪现着她的身影,“因为我知道,‘为村’是个好东西。”

   除了刘丹丹,在王老虎村,还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或来自镇村干部,或来自单位退休职工,或来自返乡创业青年,全面负责为村平台的运营、维护、宣传、发动。“我们利用清晨和饭后等村民在家的时间段,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页、‘为村’工作手册和典型村庄范例,耐心细致地教会村民如何实名认证,怎样讨论村内事物,参与村庄治理。”王中宪就是其中的一名“为村”志愿者,引导村民们到公众号里交流互动已成为他生活的日常。

   2017年2月4日,在热烈的掌声中,郓城县百蔬园果品专业种植合作社刘强等10位返乡创业青年荣获 “县长创业奖”,每人获得10万元奖励。说起刘强,人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中国第一棚”。该项总投资1.1亿元,单组连体面积210亩,刷新国内行业记录。在蔬菜种植方面,刘强与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为保证蔬菜绿色、安全、生态,刘强的大棚内全部使用有机肥做底肥,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从定植到爬秧很少发生病虫害,即使出现了蚜虫、灰飞虫之类的小飞虫,也全用粘虫板,农药、杀虫剂一概不使用。

   “‘为村’平台上线后,我就主动与村干部对接,将大棚蔬菜及时发布到供求平台,外地客商纷纷打来咨询电话,提前订购。”刘强说。

   平台开通后,更多的人知道了济水古镇王老虎,知道了“中国第一棚”、艺名堂印务、李桥的五谷杂粮煎饼、陈南的哈密瓜采摘园。

   “‘为村’平台好像一座桥梁,链接着我们村与外界,通过‘为村’,更多的人知道了我们村,村民们也更多的了解到外界。另外,不少村民从事种植业的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电话,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刘丹丹表示。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