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火车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基层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火车头”

2018-08-09 10:02:25 来源:

让基层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火车头”

——成武县党集镇党建月“十个一”活动纪实

      “你看,咱公三叔家又挂上星级党员模范户的门牌了,咱以后就跟着他学。”8月6日一大早,党集镇胡楼村党员胡公三家中就显得格外热闹。党员 “主题党日”活动一结束,村党支部书记胡甫合就来到这里,将一块“星级党员模范户”的牌匾挂在胡公三家门口最显眼的位置,金灿灿的党徽在明媚的阳光下闪亮耀眼。据了解,自今年6月底,党集镇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星级党员“五带”和党建月“十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员身份亮起来,管理模式活起来

   “镇上这次给挂的五星级党员牌匾可是不一般,你别看它小,牌子往门口一挂,就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这村里的大事小情,要是党员不带头,群众怎么办,就更不用说你五星级党员了。”胡公三说。党集镇深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以支部为单位,在26个行政村、1082户党员家门口显要位置,悬挂“党员户”标牌,让其成为指引方向的领航旗、创先争优的硬约束,广大农村党员“视星为宝、丢星为耻”的现象逐步形成。同时,党集镇结合基层党员管理实际,出台《党集镇流动党员管理若干实施意见》,探索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集中吸纳59名流动党员入群,在网上及时开展学习教育、思想引导、党费收缴、动态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形成“党建+互联网”管理模式。

  党员职责抓起来,自治能力强起来

   走进田庄村,路边一排排向日葵竞相开放,俨然一片花的海洋。每天早晨六点,五星级党员田友忠,就开始仔仔细细巡查每个街头巷尾,动员各家各户“自扫门前雪”,肩头的“五星级党员巡察队”红袖箍,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七一表彰大会,镇上给咱们五星级党员人人都发了一个红袖箍,这是镇党委赋予咱们的权力,也是咱党员应该尽的义务。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大家心里都对党支部充满感激。”党集镇着力构建党建为引领、镇村联动为依托、星级党员为载体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在带动和谐稳定、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环卫治理、社区建设中的“星优势”。目前,180人的五星级“红袖箍”活跃在村里的角角落落,成为村级领导力量的有效补充和延伸,为村级自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元素动起来,红色氛围浓起来

  在党集镇艾克尔农场,一条红色党建生态长廊分外引人注目。“四个意识、乡村振兴指导思想、三大目标战略、基层党建六制工作法等党建元素的加入,让农场在发展旅游观光的同时,也成为全镇的红色教育基地。”镇组织委员田知安说。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宣传驱动”的强大工作推力,党集镇将一项项工作“晾晒”在“廉政长廊”上,成为干部、群众了解党建、增强党性的“文化栏”,创先争优、群众监督的“明白栏”,强化作风、树立形象的“警示栏”;将一句句党建标语镶嵌在“迎宾长廊”上,集中宣传党规党纪、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党建理念,做到明党纪、守规矩;将一颗颗硕果融合在“生态长廊”上,进一步提振了全镇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合力、提升了镇域形象。

  通讯员 崔力 宋起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