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10+N”智慧安全小区亮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市首个“10+N”智慧安全小区亮相

2018-08-09 10:15:38 来源:

全市首个“10+N”智慧安全小区亮相

处处皆有“黑科技”,方便居民的同时更安全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

   小区门口,点点手机或者刷下脸就能开门;家中水管漏水,点点手机就会有人来修;单元楼内烟雾浓度超标,楼内居民就能收到预警;坏人进入小区,刚进门警方就能收到报警……这些听上去科技感十足、似乎只在大城市高档小区才会有的功能,在菏泽也成为现实。

   8月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天泽园小区——由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联合牡丹区南城办事处联合打造的全市首家“10+N”智慧安全小区,在南城派出所所长朱道强的陪同下,感受“黑科技”为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第一印象:方便

   从进小区大门的那一刻,“方便”是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的第一印象。

   与绝大多数小区不同的是,小区门口除了机动车道门禁有用于识别车牌的摄像头,人行道也设置了配有摄像头的门禁。

   很快,有居民回到小区,这位居民没像其他有门禁的小区居民一样,要掏出门禁卡刷卡开门,而是直接往摄像头前一站,门禁便自动打开了。

   朱道强介绍,这种 “刷脸”进门的方式会给居民带来许多方便,外出时不仅省去带卡的麻烦,而且在遇到居民手提物品回小区的情况时,不用放下手中东西找门禁卡,而是直接“刷脸”就可以进门了。

   而在小区的每个单元入口,也都设有类似的门禁系统,居民可以通过“刷脸”、指纹识别或刷卡进入。

   “真方便!现在科技真厉害……”仅此一项功能,就让居民黄先生赞不绝口。

  摄像头遍布小区

   摄像头多,是这个小区给人最深的印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仅在小区入口处,就有至少5个摄像头;小区内,摄像头更是随处可见。

   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感到不解的是,这些摄像头不仅仅对着地面,还有的对着空中拍摄。看到记者满脸疑惑,朱道强带头进入小区警务工作站,调出了这些“仰视”摄像头的画面。记者注意到,这些“仰视”的摄像头拍摄的都是每幢居民楼的全景。

   朱道强解释,这些摄像头其实是防高空抛物楼界报警系统的一部分,它们实时监控楼层室外,一旦有人高空抛物,可以很轻松地找到源头。

   朱道强说,正是有了一个个不同功能的摄像头作为辅助,才实现了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视频监控全覆盖等功能,方便居民的同时更安全。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看到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10+N”智慧安全小区的名字也很感兴趣,朱道强给出了解释。

   朱道强解释,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联合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以天泽园小区为试点,建立了“10+N”智慧安全管理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各类管控信息同步上传分局智慧安全小区管理平台。

   其中,数字10代表10个子系统,分别为烟感报警系统、智慧租房管理系统、智慧物业系统、防高空抛物楼界报警系统、智能门禁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单元门未关门提醒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字母“N”代表下步开发拓展应用的功能模块。

   据了解,通过车辆识别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不仅能记录进出小区的人和车,而且会与公安系统联网,一旦出现“黑名单”人或车,公安系统便会收到报警,助警方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智能门禁系统用于小区楼道单元门,对人员通行权限进行管理,通过手机扫码、刷人脸、密码开门等多种方式来通行,只有经过授权的人才能进入受控的区域门组;防高空抛物楼界报警系统,不仅能监控高空抛物行为,并进行溯源,同时具备探测装置一旦发现非法入侵行为,系统将自动进行识别、及时报警响应,并通过电子地图或模拟地形图准确显示楼界报警点位的具体位置;小区每个单元门均安有未关门智能提醒门磁系统,一旦单元门未关门上锁超过设定时间,单元电子监控门锁就会发出智能报警,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通知就近巡逻保安人员赶到未关门单元,消除隐患;通过烟感报警系统,楼道、停车区域和居民家中一旦发生烟雾浓度超标,系统会第一时间通过智慧安全小区平台、业主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发出预警,通知管理人员排查隐患,并具有必要时同步关闭燃气阀门、切断电源的功能;而通过智慧物业系统,当住户发现家中设备或小区内公共设施出现故障时,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报修,物业工作人员会上门服务并进行维修,居民还可以通过系统对服务进行建议和投诉。

   “现在这个时代太厉害了,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朱道强感慨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