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预支的悲伤打扰你的快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别让预支的悲伤打扰你的快乐

2018-08-09 10:20:30 来源:

别让预支的悲伤打扰你的快乐

□王国梁

   朋友小颜的QQ签名上一直有一句话:“一个人只有一个心脏,却有两个心房。一个住着快乐,一个住着悲伤。不要笑得太大声,不然会吵醒旁边的悲伤。”

   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小颜对这句话的感悟——她说欢乐总是伴随着悲伤,常常是在人的笑容还挂在嘴角的时候,悲伤就不请自来,所谓乐极生悲。所以,她在欢乐的时候也会提醒自己不要笑得太大声,以免吵醒隔壁的悲伤。也因此,她总是表现为忧心忡忡,说着扫大家兴的话。

   比如,大家一起出行,刚出发不久,都沉浸在对美景的向往中,小颜却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下雨怎么办,如果路上堵车怎么办?”明明是好好的天气,被她这样一说,大家心里都有些堵得慌。同学聚会,大家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小颜会无比失落地说:“今天是快乐的相聚,明天却是无奈的分别……”大家的心情也顿时伤感起来。

   像小颜这样的人,生活中常常能碰到,他们爱担忧,瞎操心,总喜欢未雨绸缪,总是担心欢乐会轻易吵醒悲伤,他们预设了很多烦恼,活得心累。其实这是对自己太没自信的表现,活得没有安全感。人生在世,何必凭空给自己制造那么多无谓的烦恼呢?欢乐的时候尽情欢乐,别为未发生的事担心,享受此刻的美好,不好吗?

   我是个生性乐观的人,我想说的是,人有两个心房,都住着快乐,只要你凡事往好处想,拥有满满的快乐,悲伤也能战胜。

   人有忧患意识不是坏事,但没有必要总为不曾发生、发生可能性不大的事忧心,在欢乐的时候也总惦记着悲伤即将发生。这样的人会活得很累,因为悲伤还没有发生,他们就提前预支了烦恼。

   你仔细想想,生活中很多烦恼,是不是都来自不曾发生的事情?你正在享受成功的喜悦时,有人提醒你,人处在高峰必然会走向低谷;你刚刚认识一个投缘的朋友,有人提醒你,陌生人不可轻信,小心他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其实,你的成功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你交的朋友很诚恳,你们的感情很好。可是,别人如此提醒,让你无缘无故多了些虚拟的烦恼。

   有位著名的医学家是个长寿的人,他的长寿秘诀是经常说“今日最好”。只要现在是快乐的,不要想悲伤是不是会发生,享受此刻的欢乐才重要。莫让快乐与悲伤住那么近,如果欢乐的气场足够,悲伤就不会来打搅。

   退一步说,即使不幸注定要在明天来临,也没有必要今天就为它付出代价。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人生真的就是见招拆招的过程。比如,你没有带伞,可天真的下雨了,你完全可以采取其他的方法解决问题,找个地方避避雨,等雨停了再走,或者打个车走。如果是小雨,来个雨中漫步也无妨。很多时候,应对突发状况靠的是灵活机动地处理,你之前所做的准备不一定派得上用场。但如果你过早陷入忧虑恐慌之中,就凭空多了很多烦恼,也错过了属于今天的快乐。

   莫让欢乐与悲伤住那么近,不要做那个忧天的杞人。这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也不是及时行乐,而是一种不庸人自扰的乐观和清醒。要做到这样,你必须先让自己强大起来,能力强带来更大的自信,这是保持快乐的底气。欢乐时,笑得大声点,让悲伤不敢靠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