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病毒性肝炎要注意规范治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病毒性肝炎要注意规范治疗

2018-08-10 09:58:28 来源:

肝炎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各型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相似,急性期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慢性感染者症状轻微甚至无任何临床症状。8月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免疫规划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刘景顺提醒广大朋友,有疑似病毒性肝炎症状或易感染人群应主动去到医疗机构检测,一旦确诊要规范治疗,切忌自行停药或轻信虚假广告。

   据刘景顺介绍,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如有不洁饮食史或病人密切接触史,并伴有疑似病毒性肝炎症状,如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肝区不适、尿色加深等,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检查。他建议易感染人群(如有输血、创伤性治疗、共用注射器、多性伴、器官移植、使用消毒情况不明的器具文身、文眉、修脚等行为的人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乙肝和丙肝患者配偶或所生子女)和肝脏生化检查不明原因异常者要主动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乙肝和丙肝检查,了解自身感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刘景顺提醒所有病毒性肝炎患者应遵从医嘱,进行规范化治疗;同时应避免酗酒、吸烟、不合理用药等加重肝脏损害的行为。甲肝和戊肝绝大多数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经及时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半年内可完全康复,只有少数重症患者有肝衰竭危险。乙肝容易转为慢性,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完全清除乙肝病毒,但经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和减轻肝脏损害,阻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乙肝患者应树立信心、保持耐心,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以确保治疗效果。相反,任意选药、随意换药、自行停药,以及不按时复诊检查,均可能会引起病毒耐药、病情反弹或复发。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切勿轻信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以免造成病情延误和经济损失。 丙肝也容易转为慢性,经过规范全疗程的抗病毒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治愈。

   刘景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形势严峻,长期积累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基数较大,急性病毒性肝炎时有发生,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所以,防治病毒性肝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部门密切协作和社会公众的理解、参与及支持。病毒性肝炎感染者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该承担对他人和社会的义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在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 记者 马 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