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13 09:38:05 来源:

文明植阡陌 新风树心中

郓城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赵考壮 记者 郑华伟)“我家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感到很光荣,这是块金字招牌,和亲戚邻居见了面也觉得光荣。今后更要按‘五星级文明户’的标准来做,把这份荣誉当成传家宝传下去,不能丢了!”8月7日 ,郓城县随官屯镇吕西村“五星级文明”户王红远告诉记者。

   为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郓城县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出1万余名“五星级文明户”,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突破口,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一颗颗文明之星在郓城乡村闪耀,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群众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不断提高文明素质。

   在陈坡乡杨寺村,不少村民顶着高温,到现场观看乡领导干部给“五星级文明户”挂牌。村里请来秧歌队敲锣打鼓为“五星级文明户”演出祝贺,乡党委书记李逢官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为“五星级文明户”授牌、挂牌,彰显了“五星级文明户”的荣耀。李逢官说:“我们要大张旗鼓地为‘五星级文明户’授牌、挂牌,就是让群众感到当选‘五星级文明户’光荣,引导群众人人争做文明人,家家争当文明户,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这次郓城县评选的“五星级文明户”指的是“遵规守约星”“移风易俗星”“文体活动星”“环境卫生星”“尊老爱亲星”五个方面。通过自评申报、民主评议、组织单位审核、张榜公示等程序进行,人人参与,户户参评。每获得一颗星表示一个家庭在文明创建中某一方面达到了标准,一个家庭达到上述五个标准后才能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县里根据各乡镇街区评选出的数量,统一制作了标牌,统一悬挂标准,统一在规定时间内,由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上门为文明户悬挂,村村敲锣打鼓,为“五星级文明户”祝贺,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评选‘五星级文明户’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人人参与创建,自觉与文明相伴,让家庭文明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常态,成为生活的追求,从而推进郓城乡风文明建设,提升郓城形象。”郓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伊超杰说。

   目前,在郓城县创五星、追五星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深深融入群众的现实生活中,到郓城走一走、看一看,无论是“四德榜”的宣传栏、村口的文明条幅,还是遍布大街小巷的文化墙,处处散发着和谐的乡风文明韵味,有力地推动了郓城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老百姓讲文明,讲礼貌,尊老敬老,遵纪守法已成为人们自觉行动。人们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和铺张浪费成为时尚;老百姓自觉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成为自觉行动,在一个个新型的农村社区,街道绿树成荫,环境整洁干净,晴天尘土雨天泥的现象已成为过去。老百姓早晨跳广场舞,晚上扭秧歌,文化建身活动已经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说:“评选 ‘五星级文明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文明郓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手段,要着力营造知荣辱、明善恶、重品行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推进郓城乡村文明建设,提升郓城形象,加快乡村振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