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互联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08-13 09:43:02 来源:

“互联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成武县党集镇电子商务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成武县党集镇搭乘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东风,抢抓 “互联网+”发展机遇,以淘宝村镇、“为村”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壮大新业态,充实发展新元素,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提供了有力保障,先后荣获“成武县农村淘宝 ‘千县万村’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菏泽市电子商务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走进党集镇西刘海村萨克雷特多肉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展架上摆满了一盆盆多肉植物。颜色鲜艳,造型别致、小巧可爱。据该基地负责人张启显介绍:“我们的多肉品种已达100多个,价格也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利用电商优势,在淘宝、京东、APP上进行销售,年销售额能达到三百万元。西刘海村的很多村民依托我们这个基地,在淘宝上开设网店,足不出户实现了致富增收。”依托淘宝村建设,西刘海村这个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西刘海村是党集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全镇26个行政村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将创建“淘宝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党集镇党委书记李清法说:“我们大力实施‘扶持政策全跟进、培训指导全免费、舆论宣传全推进’的电商优惠扶持政策,今年以来,重点培育的维尼家居这一淘宝网店跨入了千万级电商类店铺行列,并深度挖掘西刘海、胡楼、郭楼、邵庄、闫庄等村的电商优势资源,依托桐木家具、汽车坐垫、多肉盆栽、服装加工、汽车防滑链等产业资源,紧紧抓住‘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推进淘宝村镇建设,目前全镇共有淘宝店铺187个,电商企业11家,网上销售额突破了1.8亿元,实现了电商发展重点突破、线上出彩、全面开花的新局面。”

   “花开了,人笑了,咱们闫庄更美了。”打开闫庄村的“为村”界面,映入眼帘的就是闫庄村村支书刘守斌这段朴实又暖心的话,以及所配的油葵花盛开的图片。“我们建‘为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村民办实事,使百姓从中受益。‘为村’平台不仅提高了两委班子凝聚力,树立了互联网思维,还为拉近群众与村两委的距离提供了新渠道。群众每天都会打开手机,通过‘为村’关注村里的工作和发展,群众一关注,我们干活就有劲头,群众的不理解就会少得多。”刘守斌说。

   今年以来,党集镇党委、政府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分管电商副镇长任副组长,电商办全体、各管区电商业务骨干任成员的12人“为村”运营工作组。工作组责任明确,分工详细,实行“一周一总结、半月一调度”的工作制度,立足全镇城乡环卫一体化、主题党日活动、移风易俗、乡村文明、美丽乡村等工作的宣传开展,稳步提升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委日记、书记信箱、党建之家以及政务大厅等板块的运营质量,让“为村”平台真正实现连接乡村、连接信息、连接财富的目的。党集镇成为全县第一个实现‘为村’全覆盖、第一个创建为村镇级总号的乡镇,目前,全镇26个村中有23个村突破2星,‘为村’运营质量位居全市前列,真正为乡村振兴插上了互联网翅膀。

  通讯员 常冠军 徐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