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热土砥砺前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脚踏热土砥砺前行

2018-08-14 09:45:18 来源:

脚踏热土砥砺前行

—— 郓 城 推 进“ 路 长 制 ”侧 记

三伏时节,挥汗如雨,酷暑难耐。但在郓城县国省道及县乡村众多的平交路口,却活跃着一支支热火朝天的施工队伍。他们头顶烈日,脚踏热土,抢任务工期,抓施工质量,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路长制”工作推进的建设中去。

   提起“路长制”,郓城可谓在全市“得风气之先”——郓城县交通运输局总工李智勇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年初,郓城县交通、公路部门即到聊城的高唐、茌平等地考察取经,随后便着手实施。不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郓城县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率先实施“路长制”。

  一种成效叫“速度”

   首先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雷厉风行。为推进“路长制”建设,郓城县成立专门机构集中办公,制定实施方案,拉出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全力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截至目前,郓城共筹集建设资金6000万元,这为全力打造全县12条精品示范路线的“路长制”建设赢得“底气”。县里不搞大包大揽,而是采取县财政为主、村镇财政为辅的方式,激发了沿线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欲通大道,先清障碍。全县集中整治交通秩序,除取缔了公路集市贸易,拆除沿线违规广告标牌外,住建、交通、公路部门结合沿线乡镇,已完成违章建筑的排查评估。在丁里长镇等地的公路沿线,记者看到,大型拆迁机械开足马力,对路基附近违章建筑逐一清除。县公路局局长靳民军介绍说:沿线拆迁费用多达5900余万元,根据县财政承受能力,将分两批实行拆除,目前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可以确保九月底前完成第一批拆除任务。

  “美丽乡村”从“美丽公路”开始

   “美丽乡村”从何开始?郓城县的回答是:从“美丽公路”开始。

   “美丽公路”是“美丽乡村”的开头和入口,更是“美丽乡村”的第一印象。郓城县严格控制直通国省道、县道出入口数量,按照原则上一村一口的原则,全县共需硬化路面365个。按照平交道口硬化不少于100米、生产路口不少于50米标准,全县需要硬化面积106000平方米。示范路线硬化工作已由县交通部门统一招标,通往村路口、生产路口硬化费用,乡镇分别配套两成和一成。商铺、厂矿企业路口硬化费用由其自行承担,所在乡镇负责督办。目前沿线涉及的13个乡镇中已有8个乡镇交齐配套资金。靳民军告诉记者,平交路口、生产路口的建设,将使道路行驶更安全、路面更清洁。

   为了达到“美丽公路”的标准,郓城县提升绿化标准,规定国省道每侧路肩绿化宽度不少于5米,县道不少于3米,乡道不少于2米;同时统一绿化标准,每条道路坚持纵向统一与横向多样相结合,本土树种与景观树种相结合,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姿态优美的绿化景观。按照美丽公路标准,经过三年努力,国省干线县乡村道路边将开满二月兰、木槿花、百日红。另外,全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高速公路边沟外每侧绿化带延伸至不低于200米,国省道不低于50米,县乡道不低于30米。绿色多了,眼界宽了,一条条美丽道路形成了,美丽乡村也就近在眼前了。

  乡村公路:从“长高”到“长壮”

   我市的多数村级公路,一般都是4米左右的宽度,同时路肩也窄。虽然可以通行,但两辆机动车辆相向而行时,往往需要谨慎缓行或停靠避让方可通过。郓城县决定抓住这次“路长制”工作推进的契机,全面提升乡村公路质量,加实路基,加宽路面和路肩,让乡村公路由过去保障基本通行的“长高”发展到如今保障畅通无阻的“长壮”。

   李智勇告诉记者:通过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全县尚有8个自然村没通公路。这次,他们将在近期全部解决,将公路通向全县每个自然村的每一条村街。

  通讯员 苏衍岭 记者 李雪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