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梦想,十年守望——“大个子”的大爱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托举梦想,十年守望——“大个子”的大爱心

2018-08-14 10:47:33 来源:新华社
姚基金十年之路,就是姚明坚定不移的慈善态度。

  新华社大连8月14日电 题:托举梦想 十年守望——“大个子”的大爱心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蔡拥军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集星小学的蔡业光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扣篮首秀可以赢得这么多喝彩和掌声。在12日晚的2018姚基金慈善赛上,CBA冠军中锋韩德君将13岁的蔡业光高高举过头顶,助攻他完成了一记动作生涩的扣篮得分。

  托起蔡业光身体的是韩德君的双手,托起蔡业光篮球梦想的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正是通过这个项目,蔡业光与其他17名小伙伴才有机会走出自己的家乡,登上姚基金慈善赛的舞台。

  十年前,姚基金因汶川地震而成立。“10年来,我们的工作逐步由灾后学校重建,转换为支持和改善乡村体育教育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并树立了‘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说。

  为了让小朋友们参与感更强,姚基金慈善赛特地做出了中国男篮明星队与美国耐克星锐队在第三节各上一名明星球员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打、并将得分计入最终比分的赛制安排。蔡业光和他的白队小伙伴们表现出色,把双方分差扩大到了14分,也为中国男篮明星队战胜美国耐克星锐队奠定了优势。

  相比于过程和结果,姚明更看重态度。他曾说:“一场比赛对于人生来说就像一滴水滴入了水塘,会泛起一些水花,但最终会恢复平静。更重要的东西并不在于我们曾经走过什么路,而是当结果来临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去迎接后面的路。”姚基金十年之路,就是姚明坚定不移的慈善态度。

  姚明并不孤独,他的身边站着乐福。

  NBA东部冠军克利夫兰骑士队的“二当家”到中国后,时差颠倒加上水土不服,导致上吐下泻、高烧不退。但乐福依然早上7点半就随慈善团队赶往大连凌水小学,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生动的篮球教学。在晚上的慈善赛中,乐福也坚持打满全场,得到23分。

  “我非常珍惜这次来中国和小朋友们交流的机会。姚基金在为中国的孩子们传递篮球的希望,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让孩子们感受到篮球这项运动的魅力是我的荣幸。”乐福在慈善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姚基金慈善赛因为没有出场费,想请到NBA大牌球星并不容易。“NBA球员独立性比较强,很多人在夏天都会有自己的安排。我非常理解,因为我曾经也是他们的一员。几方面的时间要凑齐,其实很困难。”姚明说,邀请来的NBA球星都是他自己厚着脸皮挨个打电话请来的。

  “当他能邀请到10个球员到现场比赛时,他要打出去的电话可能是三到五倍,而且中国和美国还有时差。”一名姚明团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NBA球星,受到姚明感召的还有中国男篮明星队的球员。李晓旭在慈善赛后表示,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说:“今天打的才是纯粹的篮球,不仅给孩子,也给我们职业球员带来了很多快乐。姚明对于我们后辈来说是一个榜样,尤其是在投身社会公益方面。我自己也希望能够在未来更多地参与到慈善活动当中。”

  姚明曾说,公益占据了他三分之一的时间,他也并非没有想过放弃。“几乎每一次搞慈善赛,都会有‘这次搞完再也不搞了’的念头。”但是在无数次抱怨过后,姚明和他的团队还是坚持了下来。支撑他们的,是孩子们的梦想。“他们在打篮球的时候,眼睛里会有一种光芒,这种光芒正是我希望看到的。”姚明说。

  十年的守望,姚明对于公益的态度和他所做的,也许已经不再需要用言语去鼓舞一些人或拉起一面旗帜。就像他自己说的,公益和慈善实际上是潜移默化的,应该是淡泊如水的,虽然有时候需要一些浓墨重彩,但终将回归到源远流长的状态。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成立7年以来,已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的500余所学校,约922500人次的贫困地区小学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

  “十年之前是一种激情,十年之后是一种责任。”姚明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