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风景在时光里驻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夏日的风景在时光里驻足

2018-08-14 15:32:27 来源:

  黎涛

   季节更替,最喜夏季。草儿正绿,花儿正浓,天空,一片湛蓝。夏天是一年中最俏丽的时光,心被满眼的绿色荫蔽着,在一半深浓、一半凉爽的隐居地,一笺墨香,留下夏日的浅浅印记。

   夏日的雨朦朦胧胧。一场接一场的雨开始下,雨落池塘,一群野鸭子在迷雾中嬉戏,呢喃着盛夏最温暖的爱意。夏雨比春雨多了烟火气,若春雨是豆蔻年华的少女,游丝般安静而美好;夏雨便是一个风韵犹存的少妇,在试图费力地掩饰着岁月里的千疮百孔。清晨,漫步在公园的竹林间。雨打竹林的清音,轻轻叩响心钟。其实竹音有语,听的不过是一种向往,一种心境,一种心底的安宁和澄净。抖落掉一身的疲惫,沉醉在雨雾萧萧的竹林里,煮一壶茶,慢斟细酌,清幽的竹茶浸透肺腑,填补心灵的不足。夏天的时光美得不再含蓄,刹那,惊心,潮湿的回忆里,有一潭碧水,有熟识的莲,有苇草青青,等你,在雨中,在暮色里的莲氤氲出的朦胧诗意里。人到中年,喜欢藏在一场雨里写诗,清丽婉约的诗句,如夏雨过后小草上晶莹剔透的露珠,如露珠上浅黄的晨曦。喜欢隐居在清风竹影里,倾听竹窗缝隙里传来的弦乐,沉静而情深。与那些深深浅浅的叶子,一起感悟生命的旋律。

   夏日的风丝丝缕缕。夏日的时光,是可以有香气的,总觉得夏日的风中,藏着一首诗,采花入韵,以叶为境,读来,平仄有声,馨香满怀。尤其是一场疏雨过后,空气中,丝丝缕缕的花香飘来。抬头,艳艳的花,枝头袅袅娜娜盛开,淡定,从容,似乎不曾记得昨夜的疏风骤雨。淡紫色的花瓣,翻卷成细小的波浪,层层叠叠,挤挤挨挨。花瓣薄如蝉翼,风一吹,颤颤巍巍的,在枝头摇摆。细密的花瓣中,金黄色的花蕊若隐若现,点缀其中。这个季节,荷花早已开满小池。晨光里,一个人于清风中去看荷,不用带许多,只一颗静心便可,远远看去,满池碧叶,近看,波光荡漾的湖面,映出荷婉约的素颜,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清幽的风雅,随风流动,那一低头的羞涩,一举手的婀娜,如一阕清词,让人一读再读,流连忘返。夏日的风景,驻足在时光中,清丽如初。一路风景,无论是否深藏于心,还是遗忘于江湖,一切都不重要。人生冷暖,总会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喜悦。

   夏日的夜柔柔媚媚。夏夜,半窗月影,满院花香。那幽幽斑斓的花香里,能闻出有浓郁的荷花香和淡淡的夜来香的芬芳。凝眸远眺,青山如黛,若隐若现,几缕浮云在月影里袅袅娉婷,婀娜多姿。这个季节,适合倚在窗前,看月光下杨柳依依树影摇曳,闻着空气中散发百花的清香,揽一份清宁,安之若素;也可以茶养性,那一壶茶,从遥远的唐宋,走过明清,被无数个春秋熬煮,汤色依旧碧绿清澈,香味清雅醇郁;也可坐在房内,提笔磨砚,填一阕《相思》蜜词,用心中的柔软,将文字串成念珠,书写在岁月的素笺上,那些明媚的,或忧伤的,都是心灵的印记,不想加过多的修饰,也不想谁能读懂,只为多年以后回望,依然能感念着、美好着;也可沉浸在一本书的意境里,尽享那份静谧的时光,与文相依的日子,是如此的恬淡和静美,灵魂,若以诗意般的心境放逐,便是一种薄风淡茶的悠远,如沐浴丁香花的芳香,熏染、洗涤之后,无所羁绊,无所依存,无所顾忌。

   夏日的时光,不容挥霍,生命的真谛,是在平淡中享受美好,我用淡淡的笔墨,画薄薄的清欢,看葱郁的绿色,爬满了斑驳的墙。平淡如水的日子,淡看光阴流转,静观冷暖交替。也许,你的故事,我会优雅地忆起,也许,我会寂寞地忘记。一路行走,终点不再重要,驻足在心底的时光,才是至真至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