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盛平社区:“为村”+社区治理让社区真盛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盛平社区:“为村”+社区治理让社区真盛平

2018-08-16 09:41:32 来源:

郓城盛平社区:“为村”+社区治理让社区真盛平

盛平社区地处郓城县南部新城中心位置,是郓城县新的行政办公中心区域。2017年4月,盛平社区申请注册了 “为村”公众号。“为村”平台以密切党群关系、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充分发挥“为村”+社区治理的红色载体作用,初步探索出一条运用新媒体创新社区治理服务水平的的新路径。目前,社区“为村”1群已达500人上限,2群人数也已达到340余人,村民认证317人,关注数达2136人。

   2018年元旦刚过,一场大雪飘然而至,大雪为社区增添美好景色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出行带来困难。

   “‘为村’平台真的很给力。”管理员轩言萌告诉记者,下雪那天,通过“为村”平台号召组织党员早起扫雪,随后在主要街道两侧及背街小巷都能看到社区干部、党员扫雪的身影,社区群众好评不断并主动加入扫雪队伍,虽是天寒地冻,大家脸上却是温暖的微笑。

   同时,盛平社区利用“为村”中的党建和便民服务板块,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水平,使“为村”平台成为助力党群工作的红色引擎。平台中开展的“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等,使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两委干部在“为村”平台积极发布拆迁进度、回迁房建设等事宜,在“书记信箱”认真查阅居民有关诉求,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因人制宜、因类制宜开展工作,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为村’成为社区村务公开、政策宣传的互通平台,已经深入人心。”村民董雪山深有感触地说。

   经过棚改拆迁改造,盛平社区大部分居民离开了原居住地分散居住,邻里之间、居民之间的互动联系频率变小乃至消失,社区的各种便民服务通知也无法再用传统的大喇叭形式覆盖全社区居民。社区党委及时抓住“为村”平台发展这个机遇,通过“为村”平台内的村友圈、村内活动等栏目有效地让大家重聚在一起,交流情感。

   为了留住乡愁,社区在平台上精心组织开展“家园--记忆”摄影活动,引导大家在村友圈记录和分享社区新面貌和发展变化,并拿出一定资金,对优秀为村摄影作品进行奖励;为了宣传孝老爱亲文化,社区通过平台收集村民信息,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送生日蛋糕,村民把老人过生日的视频图片发到平台,邻里纷纷送上生日祝福,其乐融融。“通过参与‘为村’平台上各种活动,更好地提升了大家的凝聚力。”村民董国如是说。

   截至目前,盛平社区“为村”平台内成功实现了社区10个居民小组及各个家庭都有1名代表在平台认证。大家在“为村”平台获取信息、联络感情、分享财富,“村友圈”已逐渐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