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问题上,追着批评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迎着问题上,追着批评走”

2018-08-16 10:08:59 来源:

“迎着问题上,追着批评走”

——曹县警方民意主导警务促警民关系和谐侧记

□牡丹晚报通讯员 蓝昌健

   曹县公安局畅通民意来源渠道,让民意主导警务,警务反映民意,促和谐警民关系。不仅认真倾听百姓呼声、感触心声,而且真心解决问题,群众拍手称快。

  广辟渠道汇集“民意”

   汇集民意是基础。为畅通民意来源渠道,曹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民意主导警务指挥部,开辟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人民来访接待室”“局长信箱”“曹县公安微信微博”“纪检信访举报”“110投诉”等多条民意渠道,加上上级党委政府批办、12345市长公开电话、行风热线等,并整合平时的办案、走访、调研等现有民意沟通渠道,收集民意。

   曹县公安局长李本卿说:“广泛收集民意,就是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原因,真正做到‘迎着问题上、追着批评走’,从而有针对性地整顿作风、改进工作。”

   如何确保 “民意研究处理”及时有效?据了解,曹县公安局坚持民意分析与治安形势分析同步,专门制定《曹县公安局民意主导警务监督考核规范》,明确规定了考核范围、职责分工、受理、审批、派送、办理、督办、回访、研判、责任追究、考核,建立了一整套民意诉求处理运行机制。

   在民意分析研判阶段,曹县公安局要求各条渠道主责部门固定专门人员,密切关注民意诉求,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受理并提交民意主导警务指挥部,由民意主导警务指挥部报局领导批转相关部门在固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民意诉求者。同时,在每月局务会上,局党委将一个月来收集的“民意”进行汇总分析,针对民意完善决策。

   在民意处理阶段,曹县公安局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的性质和严重性,分为挂账督办、重点督办、一般反馈3个类别,按照县局分管领导、局直单位、基层所队3个级别,明确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办理时限。

   此外,曹县公安局还建立了民意结果反馈通报机制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深化民意办结情况考核,明确将考核与个人评功评奖、晋职晋升挂钩,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从而保证民意件件得落实、事事有回音。

  警务跟着社情民意走

   今年1月初,曹县公安局邀请群众代表走进警营“开门纳谏”,家住县人民医院附近的刘大爷直言:“县人民医院人流量大成分复杂,偶尔看到自行车、电动车被盗事件。”

   第二天,张大爷惊喜地发现,青菏派出所驻该医院警务室增加了一名正式民警;北、西两个门岗保卫室也分别增加了1名保卫干部。医院还在大门口、车辆存放处等重点部位增设了6个监控探头。

   原来,“开门纳谏”当日,该局民意主导警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便将刘大爷的意见及时经局领导批转反馈给青菏派出所,派出所本着尊重民意的原则,当即决定向该医院增加警力、协调院方充实保卫人员和增加技防设施。

   警力、内保力量加强了,“电子眼”也增多了,民警、保卫人员在医院内部及周边不定期巡逻,不见了盗贼踪影。

  全力推进措施顺民意

   哪里治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较多,哪里就有民警打击犯罪、加强整治搞好治安防范的身影;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民警与群众促膝相谈、竭力化解的影踪。

   今年6月,砖庙镇王阁村村干部反映村民王某两亲兄弟因有财产纠纷长期不和,在分割父母遗产时大打出手,两家人见面如仇敌。对父母留下的二亩四分责任田,村干部及王家长辈确立的地界,两家均不满意。砖庙派出所民警在受理后进行了全面调查取证,仔细查找问题的症结,说道理讲亲情。同时,结合村干部和王氏宗族长辈进行调解。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边界,终于使两兄弟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一场地界纠纷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目前,曹县28个派出所均设立了治安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室,选聘人民调解员160名。今年以来,曹县公安局依托民调进所、民警驻区驻村等工作机制,有效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30余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40余起。

   民意作评价,还需要群众来监督。近年来,曹县公安局以监督工作社会化为方向,通过局内监督与局外监督相结合,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了社会各方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的监督工作机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