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是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清淡是福

2018-08-16 10:16:31 来源:

清淡是福

□刘厚勤

   周末,三五知己,相约小聚。相谈甚欢时,朋友王君突然问我:“幸福是什么?你过得幸福吗?”

   “我幸福吗?”他这句看似简单的问话,竟让我一时有口难开。说真的,对于这个问题,我还从来没有认真用心思量过。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是有花不完的钱,是婚姻美满、家庭和睦;有人说,幸福很简单,是一种心情、一种滋味,是珍惜现在的拥有,是一个人的内心对自己所拥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与否的权衡;有人说,幸福是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短短的问候,还有那一壶老酒,搂着肩膀,一声朋友,热泪盈眶……这有关幸福的回答,也许你问过多少人,就会有多少答案。

   我以为,幸福不就是一种精神的感知和愉悦吗?有些事情,在别人眼里也许是一种纠结无奈,而在自己心里或许就是一种幸福。幸福是耕耘和收获的过程,只要心里充满阳光,飘雨的日子一样烂漫如花。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沉淀与安详,是你在伤心难过时有人听你倾述,孤单寂寞时有人陪伴。人生哪会有十全十美,简单就行,快乐就好,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都好好享受快乐的人生。像我这样在低处的生活里,在飘散着烟火味的清淡日子里,我能品味到人生的快乐和满足,能说不幸福吗?我笑笑,肯定地回答:“毫无疑问,我是个幸福的人!”

   朋友李君说:“陶渊明卸去乌纱,褪去官服,回归田园,过起‘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农夫日子。‘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苏东坡这一千古佳句,富含哲理和禅意。海子穷其一生追求‘喂马,劈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幸福生活。他们孜孜以求的所谓幸福生活,不就是我们现在触手可得的清淡生活吗?用心用情欣赏低处的风景,才能品出清淡日子的甘甜绵长之味。用心触摸灵魂,用手抚摸滚烫的胸口,你能说不幸福吗?”

   赵君说:“生活如近在我们每个人眼前的这一杯白水,虽清淡平常,却解渴、养人,可是,不免会有些人嫌其寡淡,费尽心思去追逐那高处的所谓美酒、咖啡,就如只看到了别人圈子的光彩耀眼,不顾一切刻意攀附,强融其中,以至于丢了尊严,方才觉醒。清淡、平静,像水一样的朴素日子过着才最幸福、最安心,不是吗?”

   是啊,清淡是福,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不都捧在自己的手心吗?

   那天,在街头偶遇一位摆摊的耄耋老太,她专卖自己做的虎头鞋和绣花鞋垫。现场见老人飞针走线,粗糙的手指灵巧自如,优美娴熟的手法令人赞叹不已。老人偌大年纪,为何要在这大街上摆摊?后来得知,老人儿女双全,个个孝顺,可谓衣食无忧。有人不解,问及老人,她乐呵呵地说:“俺摆这个摊,心情好,多少挣个零花钱……”

   昨天,经过菜市场,见路边一位卖菜的妇人衣着朴素,面容柔和安详,她蹲坐在菜摊前,不时大声吆喝:“嗨,俺种菜,不施农药和化肥,保你秤够头,快来买……买俺家的蔬菜,俺免费送您三头大蒜……”

   在尘世最低处,她们清淡朴素地活着,静静地消磨着生命绵长的光阴,平凡人生路,简单却快乐。“她们幸福吗?”我不禁想起了丁立梅所说的幸福秘笈:“把欲望降到齐肩高,一伸手就能够到。”我想在每个清淡的日子里,始终保持一颗愉悦之心,不为难自己,不为难他人,不为难这个世界,保持这样心态的人生,每天都春暖花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