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入市更进一步 资本市场“长钱”可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职业年金入市更进一步 资本市场“长钱”可期

2018-08-17 10:12: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下称“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评选工作正在进行,最快本月中下旬就会组织托管人的相关评标工作。托管人评选完成后,下一步就是投资管理评选工作。职业年金真正入市时间渐近。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业年金初始运作资金累计可能近7000亿元,其中预计近千亿可能进入股市;增量方面,随着自然增长,职业年金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成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钱”。资产管理公司厉兵秣马竞逐这块“大蛋糕”。

  托管人评选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招标工作已开启,目前进程过半。针对托管人的标书已下发,下一步将是托管人现场述标和评标工作。最快本月中下旬就会组织托管人相关评标工作。

  根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基金涉及多个角色:受益人、委托人、代理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等。其中,受托人是指受托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法人受托机构,托管人是指接受受托人委托保管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商业银行,投资管理人是指接受受托人委托投资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专业机构。

  近期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相关工作有序推进。7月3日人社部发布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其中,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家机构为中央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央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候补机构。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当前的托管人评选完成,下一步就是投资管理的评选工作。多位消息人士预测,中央单位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有望在年底选出。

  实际上,中央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业年金投资是平行开展的。2017年12月,首单职业年金计划“花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8家机构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2018年6月29日,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发布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机构公示》。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中央单位因具有示范性,所以其进展最受关注。

  另有业内人士预计,到明年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业年金相关评选工作有望全部完成。

  “长钱”可期

  2014年10月,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开始实施。2016年10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拉开职业年金入市序幕。

  对于职业年金真正入市时间,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大概率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所有管理机构评选将在今年底完成,但资金从各单位自己账户进入归集户,再进入受托户,并分配给托管户,最后进入投资户,需要一个流程。

  职业年金的投资运作会力求稳起步。嘉实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姚凤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鉴于考核办法和受托人要求,投资管理人在运作初期,一般会先以成本计价类资产以及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为主积累安全垫,随着安全垫的增厚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职业年金落地,市场应该看到更多的是A股市场结构的优化,而不是短期内资金供给的明显增加。”姚凤岐强调了这个观点。

  那多少增量资金有望流入A股市场呢?业内人士预测,存量方面,职业年金大概覆盖4000余万人,平均每年缴费约1500亿元左右,制度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开始缴费。如明年上半年全部落地,初始运作资金累计近7000亿元左右。虽然政策规定职业年金基金权益资产的投资上限是30%,但是按照企业年金基金过往投资经验,预计投资管理人会将比例平均控制在15%左右,也就是说职业年金初始运作将有总计近千亿元可投资股市。另有业内人士测算更为保守,认为上述比例平均来看可能仅有10%。

  除了2014年积累至今的存量资金,此后每年还会有陆陆续续的增量资金。增量方面,业内人士测算,由于职业年金基金缴费是刚性支付,按照这一比例计算,未来每年可能还会有200亿元左右继续进入权益类市场。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测算,随着自然增长,职业年金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公司真正关注的“长钱”,对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很大作用。

  引机构竞逐

  根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计划的基金财产,可以由投资管理人设立投资组合或由受托人直接投资养老金产品进行投资管理。

  对于有资格的机构而言,职业年金是不容忽视的业务。“公司在战略上将包括职业年金在内的养老金业务定位为基石型业务。我们会总结经验夯实基础积极努力,把握住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给行业创造的战略性机会。”姚凤岐表示。

  另有大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外方面,该机构基本上在2014年10月1日职业年金开始缴费后,就将这业务纳入议事日程,2015年就开始联络各地代理人,做拜访和宣传工作。

  内部来看,该机构的职业年金的准备更多是依托企业年金体系而来,在企业年金的基础之上进行团队扩张,进行了专业化分工。例如,有的成立了专门针对养老金的业务管理部,有的是以准事业部的形式,还有的是以专职人员的形式。总体来看,企业年金投资运作给职业年金积累了大量经验。(记者 叶斯琦 实习记者 陈艺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