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镇干部松绑减压,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乡镇干部松绑减压,好!

2018-08-17 10:40:41 来源:

为乡镇干部松绑减压,好!

□何平

7月28日,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张伦在《鄄城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给战斗者减压。他说:“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尤其是乡镇(街道)的同志作为一线工作者,直接面对群众,工作有难度,条件很艰苦,非常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多倾听他们的呼声,多体谅他们的难处,多看他们的长处,多关心他们的成长,不求全责备、不吹毛求疵、不以偏概全,不抓住小辫子不放,充分发挥好、保护好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认真落实好省委办公厅下发的推进乡镇 (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激励保障机制,研究制定符合基层实际、与工作绩效挂钩的正向激励办法,严格执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确保足额兑现发放。县直有关部门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不能简单地把层层分解责任,变成层层转嫁责任。要完善责任清单,明确乡镇承担的任务职责,从源头上防止责任层层加码,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

   推心置腹,语重心长。笔者不禁为这段讲话叫好!乡镇作为国家行使权力的最前沿阵地,各口的工作最终都要在基层落实见效,乡镇干部在工作中责任重、压力大、困扰多。据本报记者调查,乡镇干部一是精神压力大。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近几年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由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突出,信访、维稳等工作被列入‘一票否决’范围,哪一项做不好,轻则挨批评,重则受处理。二是工作负荷重。乡镇干部分管的工作,每人少则五六项,多则十几项,每项工作都有标准、有检查验收。在被调查的乡镇干部中,95%以上没有休过完整的年假。三是经济收入低。不少乡镇干部反映,他们收入偏低,因买房、结婚、子女上学、就医等欠债或经济紧张的乡镇干部不在少数。

   如何因地制宜将“红利”惠及到乡镇,激励乡镇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笔者综合他们的诉求,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拓宽选用视野,让有为者有位。拓宽对乡镇干部的选用视野,打破以身份、工作等为由层层为乡镇干部选拔设立的 “紧箍咒”,真正实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同时公正对待敢抓敢管、不屑于当“老好人”导致在考察推荐中得票率不高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建立容错机制,卸下思想包袱。作为最直接面向群众的乡镇干部,虽是“小角色”却承担着“大责任”,对因工作创新、业务繁重以及个别人胡搅蛮缠、混淆视听等导致出现偏差失误的乡镇干部,要免除相关责任或依纪依规从轻、减轻处理,在评先树优和选拔使用上合理对待,最大限度地为乡镇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顾虑。同时加强舆论引导,让社会各界体谅乡镇干部的努力和付出,包容干部的失误和差错。加强培训力度,力求学以致用。加大乡镇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培训力度,采取党校开设专题培训班、到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到对口帮扶城市等先进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学习考察等方式,对乡镇领导干部开展培训教育,力求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解决基层干部面对新工作不会做的苦恼。注重人文关怀,及时掌握状况。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对乡镇干部的生活、工作状况及时了解,在福利、交通、办公通讯和住房方面给予政策性照顾,特别是对他们的生活问题和身体状况要给予真切的关注。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宝贵的财富,只有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他们才能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