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院”里的幸福生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幸福院”里的幸福生活

2018-08-17 10:47:42 来源:

“幸福院”里的幸福生活

  8月13日,笔者走进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中心敬老院,树荫下,老人们有的下棋、有的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笔者到来,争着说起敬老院的美好幸福生活。

   马集镇中心敬老院于今年正式投用,占地30余亩,总建筑面积4200多平方米,有140多个床位,可集中供养老人300余名,现在住的有63位孤寡老人。“目前,我们共投入资金580余万元,院内配有活动室、康复室、医疗室和洗衣间等设施,为老人们提供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家园。”马集镇党委副书记王哲介绍道。

   走进老人们的宿舍,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设有床位两张,房内配备了暖气、有线电视、床柜衣橱、单独卫生间,房内宽敞明亮,采光良好。

   陈敬勋老人正在房内看电视,时年76岁的陈敬勋无儿无女,十几年来一直住在敬老院里。谈及现在的日子,他沧桑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我脚有残疾,来敬老院之前要干活养活自己,煮饭、洗碗时经常跌倒,还经常摔破锅碗。没人照顾,吃饭都成难题,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漏雨不说,还天天担心受怕。来到这里后,由工作人员24小时照顾,穿衣吃饭、生病吃药都有人管,我啥都不用操心,日子过得很好。俺这五保老人和那些有儿女的一样享福。”

   裴庄村裴明段夫妇今年70多岁,唯一的女儿嫁到外地后很少回来,眼看着自己身体日况愈下,已不能从事繁重的农业劳作,夫妻俩经过一番考量之后,决定搬入马集镇中心敬老院。“来到敬老院后,我长胖了好几斤,在这里吃得好,睡得香,每年都给我们发好几次衣服,还定时给换洗呢。被子、垫单都是新的,睡觉睡得很香。现在,我们老两口身体好多了……裴明段的妻子纪凤芝越说越带劲。

   “老人们刚来时,不是很适应院里的生活,时不时闹脾气砸东西,每到这个时候,我和同事们想办法找老人喜欢的话题陪他们聊天、放些老人爱听的戏曲、民族调子,当老人感受到被关爱时,往往会破涕为笑。”说起如何照顾老人,敬老院院长郝兆安似乎很有经验,滔滔不绝。

   为了让老人能够吃好,敬老院特聘请了两位厨师,郝兆安告诉笔者,安排好院民的一日三餐,是敬老院工作的头等大事。他经常和食堂师傅们一起研究制定“一周食谱”,做到常换常新,逢老人的生日,他们都会为老人准备长寿面和丰富的饭菜来共同庆祝,让老人们吃得开心。

   “恁看,这些菜一天一个样,过几天就能吃了。”早饭后,院民李明斋等老人来到菜地里忙了起来,他们有的提水、有的拔草,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闻着蔬菜和泥土的芳香,老人们像孩子一样很开心,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政府的补助,已经够敬老院的日常生活开销了。老人们种种菜,不只是为了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更多的是为了丰富他们的活动,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郝兆安说,院里自己养鸡、种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蔬菜。

   人生七十古来稀,颐养院中享天年。和煦的阳光洒落在整洁的院落,宽敞明亮的房间,关心的话语,飘香的饭菜,朴实而快乐的谈笑声……这就是马集镇中心敬老院63位老人简单的生活、幸福安逸的“家”。 通讯员 张 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