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强起来 经济好起来 村庄亮起来 ——牡丹区吴店镇抓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组织强起来 经济好起来 村庄亮起来 ——牡丹区吴店镇抓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8-08-18 08:57:50 来源:

8月6日,在牡丹区吴店镇党委会议室内,镇组织委员汤平正与宋庄村党员活动室内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国雷视频连线。“上月每个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已经登记完毕,按不同的项目,加分不一样。具体措施不久之后就能出台,请耐心等待。”汤平对着摄像头解释。这就是该镇自去年起在全镇推广使用“吴店云党建”。

   吴店镇强化党建责任意识,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提升了全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党的组织建设强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到位,截至目前,今年共吸引了81名优秀人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建设云党建 构筑连心桥

   汤平所用的这套系统,是吴店镇自去年起在全镇推广使用的——吴店云党建。据介绍,该镇筹措资金60余万元,建设“吴店云党建”,给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台接收系统,打造起集管理、学习、服务、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吴店云党建”平台目前开发了党员教育、党群服务、脱贫攻坚、过硬支部、影像纪实、服务面对面等模块。随着实践的深入,今年又融合了意识形态、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建立起“大党建”智慧云平台。如今的“吴店云党建”,利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信息互通共享、线上政务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区镇“一眼”看到村,会议“一步”开到村,监督直接管到人,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位群众。“吴店云党建”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搭建起一架“云”桥梁,进一步巩固夯实了基层党建根基,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化、监督管理的规范化、服务群众的高效化。

  引入新机制 基层有力量

   在吴店镇宋庄村,记者见到了利用“吴店云党建”与汤平视频连线的孙国雷。

   原来,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孙国雷与同村想入党的人聊天,发现大家对关于参加志愿活动,如何提高积分的问题有些困惑。“原本电话里也能说清楚,但我们村好几个人都在关注志愿服务活动。亲眼看到视频里镇领导当场解答,既有说服力,又能打消众人的疑惑,避免了互相传话造成误解。”孙国雷说。

   基层党组织的活跃,让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向党组织靠拢。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81名群众,吴店镇择其优者而用之。

   镇里通过初步考试筛选,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将参加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作为加分项目。一季度为一周期,在考察结束后,将此项作为主要依据,来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吴店镇党委书记油凤莲表示。

   吴文才是牡丹区吴店镇吴胡同村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时就热衷于公益活动。今年7月份,听说镇里志愿服务队需要衣物,他第一时间便捐赠志愿者服装100件…… 现如今在吴店镇,随着基层党建搞得越来越扎实,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基层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在不断迸发。

  党员一条心 村庄变了样

   三年前,“喇叭不响、路灯不亮”,是牡丹区吴店镇贾胡同村的真实写照。而今,村里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标准化的下水道贯通全村。

   8月6日,在贾胡同村,记者见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洪礼。

   据王洪礼回忆:“上任伊始,我就与村‘两委’一班人开会,寻找如何让村里大变样的办法。会后我们党员确立了一条心干到底的原则,自费修好了喇叭和路灯。”

   三年时光,在贾胡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群众一心谋发展,抢抓“第一书记”、市区帮扶机遇,村里大变了模样。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落地,不久就能安装发电,带来收益。今年5月份,村里党员外出学习考察,带回来毛木耳种植项目。入秋之后该项目便会在村里流转土地上做先期试点,如若能达到预期的每亩5万元的效益,就将在村里对该项目进行大规模推广,带领村民一同增收致富。

   吴店镇坚持以党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8家,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0.94亿元,利税2.7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12万元。

  记者 常焕坦 刘剑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