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 润物无声 ——菏泽日报社驻村“第一书记”符中安开展扶贫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真情帮扶 润物无声 ——菏泽日报社驻村“第一书记”符中安开展扶贫工作侧记

2018-08-18 08:57:50 来源:

“我是来扶贫的,我的目的就是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怀着对基层工作的真诚热爱、对农民朋友的深厚感情,菏泽日报社驻村“第一书记”符中安怀揣着民情日记,奔走在牡丹区黄堽镇杜庙村大街小巷。

  扑下身子正党风

   夏末秋初的阳光依旧很耀眼,杜庙村里的路干净整洁,路两旁绿树成荫,映入眼帘的都是乡村美丽的风景。2017年5月,菏泽日报社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符中安向党委主动申请,到牡丹区黄堽镇杜庙行政村担任第二轮“第一书记”。光阴似箭,岁月无声,符中安的驻村生活又过去了一年。

   入村后,符中安就积极开展“五必访五必问”调查村情民意。此外,符中安还自己出资,先后组织村“两委”成员到牡丹区王浩屯镇西前刘村、定陶区杜堂镇辘湾村参观学习,组织村全体党员到牡丹区吴店镇贾胡同村、李村镇高李村参观学习。“采用座谈经验、实地考察等方式,让村‘两委’干部、全村党员切身感受项目种植、土地流转、村庄规划建设、基层党建等方方面面因思路发展而带来的变化,找到差距,提高认识。”符中安说。

   面对村民的渴望和倾诉,符中安认真倾听。他笔记本不离手,村民反映的问题全部记录下来。一个小小记录本就成了一个厚厚的问题台账,它既带来很多压力,又不断鞭策驻村工作。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构和谐,在符中安的带动下,帮包村发生了可喜变化。

  真情帮扶赢民心

   日前,在牡丹区黄堽镇一银行网点,该镇杜庙村村民刘秋平接过“第一书记”符中安打出的银行卡交易明细,激动不已。“如果不是符书记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我们一家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渡过这个难关。”刘秋平告诉记者,她6岁的孩子在2岁多时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几年来辗转多地求医治疗,花费巨大,家庭因此致贫。符中安得知这一情况后,想方设法积极对其进行帮助,并向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申请急难救助金2万元。

   符中安到村后,将涉及教育、医疗、金融、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扶贫政策通过走访、举行会议等方式,及时向村民宣传出去。每个中秋节、春节前夕,都对村内特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进行看望慰问。

   目前,所有贫困户均领到了首笔扶贫车间受益分红资金,37户家庭通过多种脱贫方式实现了脱贫。在“第一书记”符中安的精心指导下,杜庙一个美丽乡村的远景规划正在形成。

  卷起裤腿为富民

  村民能否实现自身 “造血”,关键是看有无致富脱贫的思想,有无致富脱贫的能力。符中安始终把撬动全村谋发展的思想放在重要位置,扶贫先扶志、扶智。

   入村后,符中安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先后组织4名村“两委”干部、4名村民代表参加了由省市区涉农部门联合举办的新型农民培训班,培训班由大学教授和涉农技术、电商、管理等方面的专家授课,并结合实际,到定陶区等地学习考察。此外,符中安自己出资组织村“两委”干部代表和村民种植户代表,远赴陕西铜川、宝鸡等地,考察樱桃苗和樱桃销售市场。考察结果让村民深受鼓舞,通过组织发动,以干部党员带头、村民零风险加入的方式,大力发展樱桃种植。

   “一方面是符书记带来了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另一方面我们带着好项目回乡创业,也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在符中安的带动下,返乡创业青年杜继国引进了南方花卉培育的项目,流转土地30亩,建设4个温室大棚。该项目能吸纳至少20人在基地务工,另外能带动更多村民增加销售收入。

   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中,符中安已连续三年被市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档次。在这之前,符中安已经主动请缨参加了第二轮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当有人问他为何不怕困难又一次报名参加了第三轮市派“第一书记”工作时,他笑着说:“老百姓对我信任,我不去心不安,只要有这个机会,我一定会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