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敢为先 ——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侧记(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勇立潮头敢为先 ——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侧记(上)

2018-09-06 08:43:56 来源:

一年前的曹县庄寨镇是这样的:垃圾污水遍地;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占地、违规建设、占道经营,脏乱差的环境容易使人焦虑浮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显得分外紧张,吵架斗嘴等现象时有发生;木业废品污染情况严重,有条件的居民争相吧老婆孩子送到外地居住……

如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所有人都是垃圾随便丢、车辆随便停、想在哪里摆摊就在哪里摆摊,凭什么我就不能如此?”许多庄寨人都这样说。庄寨镇的这些问题已经有越演越烈之势,成为这个具有“中国板材之都”美誉的乡镇发展的桎梏,针对这些问题,镇政府也曾采取过积极措施,但都收效甚微。

今年8月28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庄寨镇,走在宽阔的大街上,只见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路两侧杨柳成荫,鲜花争艳,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以往一点小事就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取而代之的是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环境变美了,人的心情自然就舒畅了,在这里生活工作实在是太棒了!”许多居民说,这样的好环境要归功于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16年8月,曹县在全省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在庄寨镇探索镇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最终通过委托方式,将城市管理、人防、文化、国土、水务、民政、农机、教育、交通等9部门18个领域的583项行政执法权下放到庄寨镇。2017年1月,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式成立,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乡镇。

执法大队成立了,但是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我省唯一一个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乡镇,并没有多少经验可借鉴,庄寨镇政府主任科员、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面对重重压力,提出首先严抓队伍建设。

庄寨镇党委政府选拔4名优秀科级干部担任执法大队领导职务;采取“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方式,以镇原“七站八所”人员为基础,通过招聘、调动、公益岗安置等方式,充实了62名执法人员力量;打破身份藩篱,任命了大队长、副大队长及中队长等中坚力量;设置了法规室、综合服务室、监督指导室、执法督查室、办公室等5个职能办事机构;推行网格化执法监管和扁平化办公模式,在镇东北、西北、东南、西南、镇区五个片区设置派驻中队。

   庄寨镇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投资300万元,高标准建设1200多平方米办公场所,配备9辆执法专用车和各类器械装备近100套,为执法人员量身制作执法服装。依托信息技术探索实施“互联网+执法”模式,建立“庄寨镇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搭建执法者与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互动平台;投资60万元,以“天网工程”为依托,建立智能监控平台,实现影像资源共享,全镇主要路口、各村重点部位实现监控全覆盖,对执法现场开展即时研判分析、实时指导调度。

为铸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亮剑的行政执法铁军,执法大队结合基层实际和人员特点,实行“制度管理+积分考核”的管理模式。同时,制定了《日常工作管理办法》《管理制度汇编》《执法制度汇编》,人手一册,要求队员必须随身携带《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并且每天进行集中学习,提高执法素质和能力。在人员管理方面,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建立工作人员档案,一人一档,对工作人员执法活动、日常考勤、着装等每个细节全部以分计算、量化管理,实行100分制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

“自执法大队成立以来,我们在队伍组建、管理、公正严格执法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并且严把上岗关口。”田雷说,“执法人员上岗前必须通过考试,考试不合格一律不准上岗,有两人第一次就参加了考试,但是没有合格,找到相关领导说情,但是想进我们执法队只有成绩能说上话,这两人都如今也没让他们上岗。”

为确保严格公正执法,执法大队成立了案审委员会,出台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办法》,对所有处罚案件均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避免“人情因素”干扰。在铁面执法的同时,执法大队也体现出柔性的一面。为了营造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氛围,坚决杜绝暴力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队员们坚持“亮明身份在先、文明用语在先、指明违法事实在先、权利告知在先”,坚决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为此,执法大队还专门设立了“委屈奖”。

一年多来,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立案登记589件,累计处罚各类市场主体414家、罚款282.42万元;违章停车处罚846辆,罚款12.25万元,上传交警违章停车平台1036辆;共计行政处罚286.83万元。通过执法巡查、举报,共制止违法建筑311起,拆除183家;清理屋外屋、棚外棚320处,7000多平方米;清理占路汽修厂26家、规范沙石料场8家;全面治理镇区文化市场、夜市、露天烧烤,规范夜市烧烤摊点50家,制止低俗文化演出6次。在受理的所有案件中,没有出现一例行政复议或信访投诉案件。如今的庄寨,小城镇建设已初具规模,现代化的生活气息越来越浓,镇区面貌越来越美。庄寨镇容镇貌大为改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功不可没。

   记者 仝志华

细节造就必然

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探索出的“5+”综合行政执法模式,有效解决了执法“资格缺、力量弱、覆盖窄”的问题,有力保障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庄寨镇营商环境与居住环境齐头并进。这个模式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每一个细节造就的必然。

曹县庄寨镇作为我省唯一一个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乡镇,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作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需要勇气的,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值得敬佩,他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魄力值得宣扬。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