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上大学了,他们比想象中更要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00后”上大学了,他们比想象中更要强

2018-09-07 08:31:58 来源:

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吴振东、潘旭)生于2000年,他们被唤作“千禧一代”“互联网原住民”。今秋开学,“00后”成为了大一新生的主力军,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何憧憬?对职业和人生有何规划?又怎样看待外界给他们贴上的种种标签?

  “为了学医,逼着自己考高分”

  上海“新高考”全科目满分660分,张超尘以606分的高分考进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专业是在常人看来“读起来苦,干起来更苦”的八年制临床医学。

  下定学医的决心,是因为高中时发生的一件事。一天,同班同学课间突发疾病,老师请作为班级生活委员的张超尘临时照顾,但由于没有经验,他没有办法减轻同学的痛苦。“我当时觉得很难过,之后,学医就成了我的最大目标。”

  “不是考了高分才选择学医,而是为了学医才逼着自己考了高分。”张超尘说,自己生在医生世家,爷爷、奶奶、妈妈都是医生。当初得知孙子要报考医学,老人家只说了一句:“学医很苦,你想清楚就好。”

  对于未来的路,张超尘早有心理准备。“学习肯定是苦的,职业也会面临一些挑战,但凡事不能只想着难处,总要去一步步克服。如果我能成为一个好医生,那我会觉得,这八年,值得!”张超尘说。

  “成绩我一定要好,也要谈一场恋爱”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楼下,等待领取报到材料的间隙,陈芷怡已经拿出一本文学批评家乔治·斯坦纳的著作《语言与沉默》读起来,俨然一副学霸模样。

  但她否认自己是学霸,“我觉得是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学校看到了我对外国文学的偏爱,才录取了我,不然按我的高考分数,可能就进不了同济。”陈芷怡说,是“新高考”给自己带来了新机遇。

  对于学业乃至职业,陈芷怡都有清晰的规划。“虽然被录到英语专业,但我更喜欢英美文学,尤其想做文学批评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出国读研,将来做大学教授。”

  陈芷怡还希望,在大学里能够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为此会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交一些知心朋友,获得一些人生经验。“学习是最重要的,打牢专业基础,未来的发展才有更多选择。当然,在好成绩之外,我也希望谈一场恋爱,也是丰富自己的人生。”陈芷怡说。

  “年轻就要多奋斗,男儿更应自强”

  如愿来到同济学建筑,武奕辰感叹“人生更有了奔头”,但被调剂到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这个帅气的男生又有点心慌:“我算是一个理科生,但这个专业会涉及到艺术、历史等知识,我感觉自己在人文知识方面还很欠缺。”

  这个暑假,武奕辰已经补起了课,不仅上网下载了不少历史建筑相关书籍,还买来美术工具,开始写写画画。“可能并没有什么用,但心里也算有了一点安慰。”

  武奕辰身上的拼劲,或许与他热衷体育运动有关。他说,自己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游泳,偶像是孙杨。“孙杨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他比别人坚持得更久、付出得更多,这种精神是相通的,对大学生活来说也是如此。”武奕辰说。

  武奕辰觉得,“00后”不需要被刻意定义成什么,或者强调与“80”“90”的不同,只要进入大学,身份都是“大学生”。他勉励自己,要保证四年的时间都用在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上。“自律是运动员最重要的品质。对我们来说,也要强化自我约束,底线是做到一个学生的基本行为规范,如果一开始就进入打游戏、彻夜不归的状态,或许很容易就把自己带进一个恶性循环。”

  “年轻就要多奋斗,男儿更应自强。”武奕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