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淄博特色” ——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德州淄博学习考察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乡村振兴的“淄博特色” ——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德州淄博学习考察随记

2018-09-12 15:19:01 来源:

后发者,如果能站在先行者的肩膀上,将会看得更高、更远。

   在乡村振兴方面,菏泽毫无疑问是后发者。目前,我市农村人口超过700万,是全国农业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为村”,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但农业底子薄、历史欠账多仍然亟待解决。

   他山之石,谋振兴之路。9月6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到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敬仲镇白兔丘北村,深入学习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这里村庄规划整齐,道路宽敞整洁,绿化错落有致,村风民风优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基础设施有“面子”

  “5年前我们村就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柏油路、路灯,还有干净没臭味的厕所、宽敞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绿植等等,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都变成了现实。”9月6日,朱台镇西单村村民王永亮告诉记者。

   目前,西单村已完成了村庄“五化”、旱厕改造、“气代煤”改造,还建设了生态养生园、创业奋斗纪念馆和4处小公园。

   2014年10月开始,淄博启动农村厕所改造,将其列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如今,独立的卫生间配上冲水式洁具,既干净又整洁。”西单村村民孙美云告诉记者。

   2017年,淄博市农村“户户通”达到80%以上;

   环卫一体化全年实地暗访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旱厕改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公益性公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已建成公益性公墓727处,覆盖1755个村居,约占全市村居总数的57.11%……

   在美丽乡村的四季更迭中,一串串洋溢着泥土气息的民生清单,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淄博特色”。

  移风易俗有“里子”

   白兔丘北村是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近年来,针对改变农村陈规陋习,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真管事、管实事,随礼最多50元,不坐席。而且,党员干部组成了常态化志愿服务队,每月一次义务劳动。

   如果说村容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是“面子”的话,那么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便是真正让村民有了“里子”,从思想上实现“振兴”。

   不仅如此,白兔丘北村还成立了村民领导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内事情不论大小都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还在村内的公共场所和重要部位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实现村内治安持续稳定。通过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改善了村风民风,形成了安居乐业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让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

   白兔丘北村是淄博市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产业振兴有“票子”

   上世纪80年代,西单村就是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的一面旗帜。目前,西单村建设有机蔬菜试验田400亩,蔬菜大棚60个,物流运输车辆170辆,引进宇丰商用厨具、昱明通风2家厨具生产企业,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400余个,年创税收300万元。

   西单村有330户、1240人,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45万元,村集体收入126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单提华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我们西单村三产融合发展,使老百姓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但是与老百姓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三产融合发展,使乡村振兴在我们西单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朱台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创了“典型带动、产业支撑、大众创业、集体脱贫致富”的朱台模式。避免一刀切,通过将“散乱污”企业整体改善、提升的方式,使企业达到了环保要求,更打造成了特色产业,推动了乡村振兴。

   目前,朱台镇有3个厨房设备专业村,厨具企业已有620多家,形成了以商用厨具为主、兼顾家用厨具的产业发展格局,主要产品包括灶具、调理、消毒、制冷等10余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年产值达25亿元,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了“中国厨房设备产业基地”称号。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