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娟:靠双拐走出致富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周丽娟:靠双拐走出致富路

2018-09-13 09:09:55 来源:

今年30岁的周丽娟行动总是离不开一副拐杖,但自幼的残疾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性格。经过多年的打拼,2016年3月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她创办了东明县丽娟服装加工厂,为残疾人和贫困户开创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带领他们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周丽娟是东明县焦园乡荆西村人,在她10个月大的时候,一次高烧夺去了其终身行走的自由。为了给她治病,多少年来,其父母东奔西跑,倾尽所有四处求医问药,还要供她哥哥姐姐上大学,她总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拖累了整个家,心里充满了负罪感。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残疾人可以到特教学校学习服装技术的通知。

   “当时,突然感觉我的世界有了阳光。”周丽娟说,第二天她父亲就带她去了这家特教学校,到了以后才发现一切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时的厂长让她坐在电动缝纫机前试一试,怎知那不听话的双腿根本无法控制机器的速度,厂长看了直摇头。

   “我含着泪哀求他给我一星期的时间练习,到时要是练不会就回家……”周丽娟回忆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千。在她苦苦哀求下,厂长终于同意她先留下。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这门技术。因为行动缓慢,她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早早赶到车间里练习。为了节省时间,她每天的午餐就是啃方便面喝凉水。由于车间与宿舍距离较远,长时间拄双拐来回奔波,她的腋窝磨出了许多血泡,晚上不得不举起胳膊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千万次的练习之后,她那双腿终于可以自如地控制机器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学成后,她就去了烟台打工。在烟台的4年多时间里,她又学会了羊毛衫缝合的各道技术,那个时候,周丽娟是第一个架着双拐缝合最快的特殊工人,这让她感觉有了活着的价值和意义。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成家后的周丽娟回到家乡,为了生活她先后做过电话销售,推销保险、化妆品……后来,周丽娟在羊毛衫微信群里认识了很多客户,她就向他们介绍家乡的劳动力资源丰富,希望他们能帮助解决残疾人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问题,她的诚心打动了烟台的一些供货商,同意发货让她来加工羊毛衫。周丽娟激动万分,便四处筹款买机器,发动曾经一起打工做毛衫的同事。为了方便残疾人在本村就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周丽娟把服装加工点设在以焦园乡为中心的荆西村、朱口村、长兴集韩庄村等6个村,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她多次只身一人去威海、海阳等地审核新货样品。

   “当你感觉特别累、特别艰辛的时候,证明你在走上坡路。”正是这句看似平凡的话语始终激励着周丽娟在创业的道路上身残志坚勇往直前。

   在当地政府和残联的支持帮助下,目前,周丽娟的服装加工车间有16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200余万元,各种机器设备164台,就业人员76人,其中吸收贫困户人员43人,安置残疾人就业15人。服装厂主要以羊毛衫缝合为主营业务,与烟台、威海,苏州、东莞等地20多个厂家常年有业务往来,年缝合各款羊毛衫100多万件,实现年销售产值350余万元,可为就业人员带来160万元的收入,为残疾人贫困户提供了收入来源,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使他们摆脱了贫困。

   记者 彭传军 通讯员 王恩标 孙钟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