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喂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养狗·喂狗

2018-09-14 10:48:40 来源:

养狗·喂狗

□鲍华周

   上世纪五十年代,幼年的我生活在黄河不远处的小村里,当时不少人家都养着一条狗。因为乡人都看好了狗看家、护坡、防身的本领及勇敢、忠诚的品质。但乡人一致把这一行为称作“喂狗”,从来也没有人说是养狗。现在推敲起来,喂,只是在必要时给它一点食物吃而已。而如今城市养狗人对待狗的那种态度、方式和投入,才叫养狗。

   那个年代的狗都是土生土长,近亲繁殖,压根儿就没有品种的区别。形态吗,大体都跟前些年十分红火的电视连续剧 《篱笆女人和狗》中那个 “狗演员”差不多。若依照现在的类分标准,当属世人最为不屑的“柴狗”类。

   当时乡下集市处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猪、羊、鸡、鸭等出售,但从来不曾有卖狗买狗的。一是乡人都信奉一个说不清缘由的信仰,不准吃狗肉。于是,喂大了的狗就不会有人买了去剥皮吃肉或者卖钱,当然大狗也就换不得钱。狗崽子呢,乡下自古就没有买卖这码子事。但凡听说谁家的母狗下崽啦,乡邻或亲戚便笑嘻嘻地跑到你家央求,说小孩子闹着要喂哩,一定要给俺留一个哟。主人都会爽快地说,那就赶快作个记号,免得都给“记”完了。于是,来者立马弄个红头绳、花布条什么的往狗崽子脖子上一系,就算“记”定啦。只待出了满月,小崽子会喝面糊了,便都一个个乐哈哈地抱走啦。主人呢,也就免去了四五个没人要的小狗崽每天都要喂食的忧虑。

   那个年代乡人们囤里的粮食很有限,除了满足一家大小的口粮,还要节省出一部分粗粮,拌上谷糠、高粱壳、地瓜秧什么的去喂牛、羊等家畜,当然也包括狗。那么,在粮食分配上,那就只好“看能力、比贡献”,以区别对待。经过调查,大家都一致认为,狗浑身上下换不来一个钱,白搭了喂食。说不定哪天它一着急,咬了人家的小孩子一口,还得给人家说好话。再说呢,狗自有腾扑撕咬的本事,饿急了自有办法。所以乡人们一致的意见是,最低档的待遇就是狗,实在没有其他办法,是去是留随它去吧。

   在主人家难得饱腹的狗便下力在外面寻觅吃食。若是某条狗好运气,突然在荒坡上发现了老鹰吞食剩下的母鸡,问题似乎就解决啦。但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那样顺心的。因为狗都有十分发达的嗅觉,一旦有死鸡、死兔等,四处的狗则随即不失时机地赶到。那里顿时吠声震天、血肉横飞,一场群狗争战的惨烈场景立马展现。经年看不到热闹的孩子们遂蜂拥而至,围观、喝彩。结局是强势的得以饱餐,招架不住的则夹着尾巴溜掉。但家乡的柴狗虽有凶残的一面,却从来不曾捕食猪崽、羊羔和小鸡,似乎它们生来就有着微妙的亲缘感知。

   不仅如此,狗的忠诚更是让人无可挑剔。世代居住在郓城县侯集大洼东南边那个小村庄的表哥,每年甜瓜成熟的季节,他家那条平日难得吃饱的黄狗,每天夜黑自己就溜到大洼说不准谁家的瓜园里,弄几个面瓜吃饱了肚子后,还要叼一个送回家,放到堂屋门前,那是让它的小主人吃的。为了防备满院觅食的黑猪吃掉这个瓜,它就一直趴在瓜的旁边守护着,直待主人一家起床开门啦,它方才起身,然后俯地作个揖转身走开。

   当今的平日里,被牵着装扮时尚、在公园溜弯的宠物狗,一不留意,那狗则朝着花坛里的儿童大便大快朵颐并不罕见,牵狗的人则无不恼火,大声训斥着,猛地提起缰绳把狗拉扯老远,认为这是十分丢脸面、失身份的事。而幼时那个年代的乡人都把这种事视为平常,因为它是狗。但如今城市人养狗,都是给狗擦屁股,还花钱给狗洗澡、美容、买狗粮、买衣帽……狗的待遇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