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冰球传奇格雷茨基:积跬步以至千里,没有任何成功是一夜之间取得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专访冰球传奇格雷茨基:积跬步以至千里,没有任何成功是一夜之间取得的

2018-09-14 16:00:35 来源:新华网
格雷茨基表示,在中国看到了很多孩子在练习冰球,其中还有一些女子球队。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题:积跬步以至千里,没有任何成功是一夜之间取得的——专访冰球传奇格雷茨基

  林德韧 夏鑫铭

  1999年,当格雷茨基告别冰球场时,创造了2587粒进球的个人最高纪录。有人预言,这个纪录可以保持50年。如今,近20年过去了,仍未有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球员可以接近这一纪录。

  作为历史上公认最伟大、最著名的冰球运动员之一,加拿大人格雷茨基至今仍占据着NHL进球、助攻和得分这些最重要的数据纪录榜第一名,他强大的统治力可见一斑。

  13日,格雷茨基在北京出席了“最好的冰球,最好的教育——2018昆仑鸿星·格雷茨基中国行”新闻发布会,并在会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这是57岁的格雷茨基首次来到中国,谈到对中国的印象,他表示:“中国之行很精彩,这里的人们都非常礼貌和友好,最让我惊喜的是冰球运动在这里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格雷茨基表示,在中国看到了很多孩子在练习冰球,其中还有一些女子球队。另外,中国观众还有机会现场观看KHL和NHL中国赛这样高级别的赛事,这些都非常不错。

  从9月12日到18日,格雷茨基计划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跟广大冰球爱好者们见面,实地演示和推广冰球文化,并在北京和深圳两地推出昆仑鸿星·格雷茨基青少年冰球训练营。

  “我现在的职责就是在中国推广青少年冰球,这是我和我的儿子目前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做的事情。”格雷茨基说。按照计划,格雷茨基冰球学校的教学等工作主要由格雷茨基的儿子负责,格雷茨基则做一些推广和辅助工作。

  虽然近些年来冰球运动在中国一些地方开始逐步开展起来,但中国毕竟不是一个有深厚冰球运动基础的国家,格雷茨基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他引用了自己当年在洛杉矶打球的经历做类比,他说:“1988年,我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打球,球队当时的做法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来,这个过程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现在,在加利福尼亚打冰球的孩子比以前多得多了,所以这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就是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尝试这项运动,然后他们就会爱上冰球,然后这项运动就得到了传播。”

  格雷茨基认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热爱这项运动,你就会做所有关于这项运动的事情,所谓的职业素养其实就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在中国人们都非常勤劳,所以我认为在这里没有理由开展不好冰球运动。”格雷茨基说。

  对于2022年冬奥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女冰球队与世界顶尖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格雷茨基对此表示:“人们现在都知道美国冰球的强大,他们取得的第一个历史性突破是在1980年,美国获得了冬奥会(男子)冰球金牌,事先没有人看好他们能够夺冠,他们上演了奇迹,这一突破直接让美国冰球有了更广的受众基础,有了质的飞跃。现在来看,中国冰球想在冬奥会上夺牌还是有很大困难,但是能够站在冬奥会赛场上,让更多人看到这项运动,孩子们看到这项运动很有趣,也想参与进去。也许20年后,中国的冰球成绩也会取得质的飞跃。男子冰球的竞争确实非常激烈,加拿大、美国、瑞典、芬兰、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德国等,都是非常强大的队伍,也许中国男队现在最现实的目标就是打出令人尊重的表现。在女子冰球方面,除了顶尖的三、四支队伍以外,剩余的队伍实力比较接近,因此我认为中国女冰有可能争取一枚奖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