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 严格执法 ——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侧记(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平公正 严格执法 ——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侧记(中)

2018-09-15 14:20:14 来源:

“以前说起去庄寨镇运货,我们这些司机头都大了,在镇上堵上几个小时的事情经常碰到!”说起庄寨镇,货车司机刘明军告诉记者,“以往遇到来往庄寨镇的活,能推就推,碍于情面推不了才硬着头皮上。如今大不一样了,走在庄寨的大街上,畅通无阻,卫生环境也大变样,让人心旷神怡,有了来庄寨运送货物的活,大伙都争着来。”

   刘明军所说的拥堵现象曾是庄寨镇的顽疾,对此庄寨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郭明强深有感触。“以前,220国道两旁尽是门市,商户在门市内居住,把货车横在人行道上当库房,把摊点摆在机动车道上叫卖,人行道堵得连行人都过不去,机动车道还要被占据三分之一,每回我们去整治,这些商贩都跟我们打游击。”郭明强说,市场治理由好几个部门监管,这就导致相互推诿扯皮,再加上人手不足,导致商贩占道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是以前庄寨镇执法困局的一个缩影。

   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后,庄寨镇政府主任科员、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下了狠心,一定要把庄寨镇的环境治理好!执法大队首先出动执法巡逻车宣传街道治理的好处和必要性,宣传过后对顽固分子采取强硬手段进行治理,由于执法力度大,以往打游击摆摊的现象也没有了生存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街面终于清静了。

   “开始不理解,还哭过闹过,但是看到‘领导’的亲戚也被治理了,觉得这回执法队动真格了,再闹也没‘戏’。”门市部老板郭秀菊说,“以前总觉得摆在路面上能多卖点东西,谁知搬到屋里来之后,道路畅通了,环境变好了,卖出去的东西比原来还多。”郭秀菊从一开始抗拒执法队,到无奈接受,再到现在的享受执法成果的转变,是大部分庄寨人的写照。

   8月28日晚,记者来到镇驻地前的广场,广场上居民们都在休闲娱乐,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路灯底下下象棋、有的领着年幼的孩子玩耍……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以前这里可不这样。”居民潘桂香告诉记者,以前的广场被小摊贩、各种车辆占据,居民们没有娱乐的地方,执法大队成立后,这个广场才恢复了应有的模样,真得感谢执法队的辛勤执法。

   对于偏远的村子,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一样严格。“以前,在我们村和白茅西村村民每天都要走的一条县道上,早晚总是摆满了占道经营的摊点,每天都会堵车,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白茅东村党支部书记王世雷说,自去年10月,执法大队开始着手治理占道经营,规划了新市场,标注了道路标线,常态化巡逻、疏导交通,让白茅东村、白茅西村等村村民出行的道路变得畅通了。“我的厂子就在村里,以前进出十分不便,现在可说是畅通无阻了!”白茅东村村民韩广盾说。

   “在执法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循 ‘事实存在、程序合法、结果适当’的原则,每个中队和科室都配有执法仪,每辆执法车都安装行车记录仪,目的就是掌握违法的事实。程序是执法的灵魂,而事实则是执法的生命,一定要掌握事实的存在。”田雷说,不徇私情、铁面执法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在处理案件时,坚决不受外界人为因素的干扰,强化执法队员的公正意识,杜绝办理“人情案”,让执法大队挺直了腰板执法。

   “去年3月份,有一企业的车辆被扣,企业老板与我私交非常好,他打来电话让我放他一马,我耐心地给他说明情况,但是没有得到谅解,后来他的电话我都不敢接了。”田雷说,最后这名老板还是如数缴纳了罚款。由于这个事,这名老板很长时间没有与田雷联系。但是前段时间又主动对田雷说,多亏了执法大队的严格执法,才能有了现在庄寨镇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他的企业再上一个台阶。“不徇私情、铁面执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啊!”田雷感慨。

   据了解,自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庄寨镇没有一起因“讲人情”撒销的案例,强力维护了行政执法的公正性、严肃性。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