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 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 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2018-09-15 14:20:1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谢丽 记者 王富刚)近日,记者走进单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楼,新设立的政务公开体验区让人眼前一亮。正在办理房产过户业务的北城办事处村民陈奎安说:“微笑服务让我心里很温暖。多项审批压缩到一个服务大厅办理,办事过程舒心又便捷!”单县抢抓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机遇,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政务公开新模式,助推了政务公开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了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现代政府建设。

   8月16日,单县举办首届“政府开放日”,来自社会各界的40多名群众代表、媒体代表先后参观了单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服务大厅等一线政务服务窗口和重点民生、城建项目,感受“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这是单县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民互动的方式之一。在单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群众代表郭春燕体验了业务办理流程,她把身份证放在扫描器上,屏幕立即显示出身份信息,接着,屏幕显示出办理流程。在大厅协办员的引导下,郭春燕按照提示,很快办理完审批业务。“只要带着身份证和回执单,点击小屏幕上的‘本人取证入口’,按提示操作就能取证。十分方便!”郭春燕兴奋地说。

   在政民互动恳谈会上,群众代表、媒体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参与互动的县政府领导及六位县直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回复。同时,单县通过知名媒体对政府开放日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并在直播平台设置了交流互动区,直播在线人数近11万人,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参与了政民互动活动。

   郭村镇小李海村村民梁守龙没有想到能有机会作为群众代表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见证政府决策过程。8月21日,单县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召开,包括梁守龙在内的四名群众代表和两名媒体代表列席会议。会议上,针对放管服改革中“群众只跑一次”的范围,群众代表、单县一中教师王玺提出了建议。“参与政府决策过程,让我对政府决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信任。”来自黄岗镇常六村的群众代表周前说。今年以来,单县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开展了一系列政民互动活动,听取社会各行业各阶层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务公开逐步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政府工作开展更好地反映群众要求、关切。

   同时,单县在县电视台开辟了《政务公开看单县》专栏,播放“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大学生助学贷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动产登记办理”等政务信息公开与政策解读节目,实现了与县政府网站同步播放,让政务公开更透明、更便民,让群众听得懂、看得到、好参与、能监督,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近期单县推出1265项“一次办好”清单,推行错时延时、周六办公、领导坐班等一系列便民服务。“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心声,及时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更精准、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单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晖对记者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