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柳林镇:清水工程绘就“水清岸绿景美”幸福图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县柳林镇:清水工程绘就“水清岸绿景美”幸福图景

2018-09-18 09:30:25 来源:

       “朝日敛红烟,垂竿向绿川”。9月4日一大早,垂钓爱好者张建雷和一位钓友便来到巨野县柳林镇柳林河垂钓,在柳林桥下,两人支好马扎,手握钓竿,碧波荡漾中静享一份悠闲自在时光,甚是惬意。

   “现在这条河是‘鸟飞有影,鱼游有踪’,绝对是个钓鱼休闲的好地方。但是以前我来这里钓鱼,河水污染挺厉害,钓鱼都能闻到恶臭,钓上来的鱼也不敢吃。你看我们坐的后方,以前就是一个排放污染的小作坊。”张建雷一手握着钓竿,一手向记者指了指。

   据柳林镇河长制办公室管理员崔玉先介绍说,河边的这个小作坊,原来主要是做塑料袋粉碎和清洗,对河水污染很大,后来被依法取缔。“柳林镇自实施河长制以来,高度重视清水工程工作,不断加大清水工程整治力度,对沿河有污染的养殖场、小作坊进行了彻底清理。”

   不远处,柳林镇李楼东村的李长让大爷正准备赶集去买点东西,当他骑自行车经过柳林桥时,特地下车看了看桥下的河水。柳林桥,李大爷可以说每天都要走,对于这条河他再清楚不过。

   “以前在桥上过,必须得捂着鼻子走,从桥上往下一看,河里边都是垃圾,夏天更是蝇虫乱飞,庄稼地灌溉也不敢使用这河水,老百姓怨气很大。”李长让皱了皱眉,“自从镇上开始治河后,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没事的情况下我就喜欢从桥上看看水里的小鱼。”水质的不断改善,让李大爷又找到了农村小桥流水的怡然自得,同样由于水质的改善,周边群众重视保护河流的观念也得到提升,往河中岸边乱丢、乱堆垃圾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推进清水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工作中,柳林镇分别成立了镇、村清水办公室,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水生态环境保护观念的引导,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管理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清水工程的重大意义,并积极发动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清水工程建设。除此之外,柳林镇充分落实河道管理“河长制”,实行河道清淤、河道拓宽、畅通水系活水等一系列清水工程,在河道设置拦截网,对全镇范围内的死沟呆塘、鱼网、鱼篓进行逐一清理,并不定期对境内河道进行清水工程打分评比考核活动,有效维护了河段生态环境。

   围绕以河养河工作,柳林镇专门出台了工作意见,各村按照工作要求对宜养河道适时、适量放养鱼苗,实施生态保洁;对不宜养鱼河道,逐条制定整治方案,整治到位后及时放养鱼苗,实行生态保洁。

   为做好畜禽粪便的综合治理工作,柳林镇对畜禽养殖户基础数据进行了核实登记,做好养殖户实际养殖情况、畜禽生产设施情况、畜禽粪池建设使用、畜禽粪便清运市场化运作情况等资料的收集。同时整合农村畜禽粪便收集队伍,建立市场化畜禽粪便清运体系,做到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定报酬,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对全镇畜禽粪便清运实施有偿服务。

   自清水工程开展以来,柳林镇专门对万福河沿河两岸违规种植的树木及堆砌的建筑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不定期进行巡查,并统一科学化种植了沿岸绿化植被,河流水质和景观都得到极大改善。现在,走在万福河的付谭桥上,凭栏向东望去,清澈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曲折蜿蜒流向远方,两岸青草绿树环抱、上方成群白鹭翔集,俨然一幅充满生机的湿地风光,“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真实地映入眼帘。

  记者 李亚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