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忠帅:返乡扎下根 丰收“婆婆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卢忠帅:返乡扎下根 丰收“婆婆丁”

2018-09-20 09:47:42 来源:

通讯员 刘厚珉

   在单县,农民朋友把蒲公英叫作“婆婆丁”。“婆婆丁”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田野里,“婆婆丁”很常见,但往往被视为野草而遭清剿。

   卢忠帅,是单县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作为外出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就像婆婆丁的绒球一样,在外漂泊了十几年,最终选择了回归桑梓,在生养于斯的土地上重新扎下了根。在国家AAAA级风景区浮龙湖的东畔,流转了单县黄岗镇朱堤口村500亩土地,大规模种植“婆婆丁”。

   今年端午节,“婆婆丁”正鲜嫩,卢忠帅和妻子孟露想着第一茬野菜先让鳏寡孤独老人们尝尝鲜。这天凌晨5点,夫妻俩到自家的种植基地,一气儿干了3个多小时,掐了三框最鲜嫩的“婆婆丁”。

   卢忠帅说,“婆婆丁”做饺子馅料,口感新鲜,对老人的健康有益处。孤寡老人蒋翠云、张巧云吃了卢忠帅、孟露端上来的两碗饺子,都笑呵呵地说,这“婆婆丁”馅的饺子就是好吃,都几十年没尝到这样的新鲜味了。

   “飞过田野,飞过草地,飞过大森林,最后跳下满天小伞兵。小小伞兵落到地上发了芽,漫山遍野开满小黄花……小小黄花虽然平凡本领大,不怕风吹不怕雨打。”卢忠帅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嬉戏时就喜欢吹飞 “小小伞兵”,至今还记得儿时的歌谣《蒲公英》。

   高中毕业后,就像随风飘飞的“小小伞兵”,卢忠帅游荡数个大城市讨生活,还出国到了俄罗斯“打洋工”,在异国他乡摆过地摊、种过田地,还给汽车喷过漆。

   去年夏天,在外漂泊了15年的卢忠帅回到了家乡单县,流转土地500亩种植“婆婆丁”。

   没想到,卢忠帅组织工人播种时就遇到了技术难题。“婆婆丁”的种子很小,不能埋到土里,须撒到表面上。上午撒的,下午遭遇大雨,眼瞅着种子随雨水漂走,200多公斤种子有可能 “打水漂”,卢忠帅颇感无奈。

   当时,他冒着大雨,冲过麦茬地,在田地北头用麦茬设堰,过滤截留“婆婆丁”的种子。到底还能剩下多少种子,卢忠帅心里没底儿。雨过天晴后,他一天到晚蹲在地头观察,越看越失望,就是不见“婆婆丁”发芽。熬过半个多月,他惊喜地看到破土而出的“婆婆丁”芽苗,方才松了一口气。

   “‘婆婆丁’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地气温适合它生长,它没有病虫害,无需喷洒农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卢忠帅说。

   把“婆婆丁”做成茶,是卢忠帅的第一个想法。他敏锐地抓住商机,在单县黄岗镇政府的帮助下,租赁了一座扶贫车间,做起了“婆婆丁”深加工。短短一年的时间,他陆续开发了“婆婆丁”叶茶、根茶等十几种产品,连续投入市场,均受到欢迎。

   现在,卢忠帅的“婆婆丁”系列茶全部通过网络销售,月均销售量3吨多,销售额40多万元。“现在,我的创业理想已在家乡的土地上扎下根,并开花结果。我还将借助浮龙湖生态资源优势,开发采摘等旅游项目,最大限度地提升‘婆婆丁’的价值,回报家乡。”卢忠帅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