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农商银行:坚守“三农”阵地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农商银行:坚守“三农”阵地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21 10:05:45 来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是破解“三农”难题与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同时也为金融发展拓宽了渠道。

   今年以来,定陶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积极履行大行责任,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加大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向乡村覆盖力度,把金融服务的“雨露”洒向定陶区各乡镇和实体经济薄弱领域,助力乡村振兴。

  明确使命准定位支农支小“为乡村”

   家住定陶区孟海镇许楼村的朱大哥,这几天正在自家地里忙得不可开交。原来,他种的哈密瓜还有十几天就可以上市了。“前几年家里条件不好,一直想找点门路致富,去年咱们农商银行给我发放了扶贫贷款,我建起了大棚种了西红柿和豆角,赶上行情好,这日子好过多了。这一亩多的沙地今年我种上了哈密瓜,现在已经被客户预定了,就等着熟了出棚。”望着长势良好的瓜棚,朱大哥高兴地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商银行的核心使命,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中心任务,更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为全面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定陶农商银行明确目标,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重点工作,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完成时限,切实保障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实到位。同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重点围绕支农支小、科技升级、服务转型等工程,以更有力的信贷投放、更便利的渠道服务、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同时,为借鉴工作经验,定陶农商银行多次带领党员、业务骨干、客户经理走进企业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巩固银企合作基础。同时,定陶农商银行还依托党建平台,推动惠农惠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将扶农惠民成效作为检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的重要标准。始终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金融扶贫为依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对县域经济支持力度。面对县域脱贫攻坚,党委班子身先士卒,带头当表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织开展了“党建+扶贫”志愿活动,深入定点扶贫村与群众进行深入地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扶贫活动,扶贫成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认可,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加大创新兴产业 多举并措“富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定陶区孟海镇一家粮食收购厂,眼下到了玉米采收的时节,偌大的晾晒场上,来回的机动车穿梭将玉米卸下,整个场上一片金黄,映着初秋湛蓝的天空,远远望去,煞是好看。“这都是新收的玉米,马上就脱粒放入烘干筛选机中进行脱水,过几天就销往福建等沿海城市。”收购厂老板马大哥说道。

   “马大哥是咱们农商银行十几年的老客户了,可以说和农商银行相互之间非常信任。这几年,随着他的生意规模越来越大,授信的额度也在逐年增高。同时,像粮食收购这种行业季节性很强,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争取更好地支持这类小微企业。”定陶农商银行孟海支行行长告诉记者。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不仅是制约部分小微企业发展的桎梏,也是困扰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 “老大难”。为了突破问题瓶颈,定陶农商银行不断强化担当和服务意识,简化办贷流程,拓宽担保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服务“三农”市场定位,结合当下政策经济发展方向,对辖内企业、合作社逐户走访。通过与经信局结合,定陶农商银行对辖内规模以上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进行逐户走访,变客户找银行为银行找客户,切实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

   “对能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优质企业,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制度倾斜,即:将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费用配置、人力资源等有计划地向扶贫工作倾斜;组织协调专项扶贫信贷资金,重点向贫困乡镇、贫困农户等倾斜;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村电商、种养大户等扶贫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向‘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企业+家庭农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产业链倾斜,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全力推动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定陶农商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说。

   同时,定陶农商银行还扎实推进支持农村青年和农村妇女创业行动,扶持农民就地就近创业。积极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开办出国劳务通贷款业务,支持农民出国务工;积极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涉农企业发展,大力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村非农就业空间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举办农业生产技术、农民务工技能培训班,增强农民科学种田和就业创业能力等。大力开办“惠农一本通”业务,代理发放小麦补贴、农机补贴、库区移民补贴等各项政府补贴资金;积极代理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

         普惠金融增速度 融资融智“惠乡村”

   虽然快值正午,但是王大哥的苗木基地里,女工们仍然在忙碌着。“这几天正是播种的好天气,有些中午不用接孩子做饭的工人就在这里加会儿班。”王大哥说,“现在棚里主要是育苗,以西葫芦、辣椒为主。这些苗虽然还没出棚,但是已经被周边县市预定完了。整个基地是去年开始建的,当时资金不够,咱们农商银行知道了我的难处后,三五天就把所有的程序办好,我就拿到了资金,真要感谢咱们农商银行啊!”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定陶农商银行提高支农办贷透明度,方便客户,接受监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阳光办贷、限时办结、规范服务”活动。首先,为方便广大农户了解办贷流程,在各村委及营业大厅显著位置摆放了阳光办贷公示牌,全区各支行都设立了“信贷服务大厅”,统一办公形象,规范办贷流程。其次,为保证授信额度公开、透明,对每位信用户的授信金额及时在村中进行张榜公示,并设立了监督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制定了举报有奖公示制度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真正实行面对面、零距离与客户交流,提升了农商银行形象,提高了支农服务效率与质量。

   “今年以来,定陶农商银行把支持‘三农’及农村新兴产业金融服务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首先,支持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支持农民建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推进农林废弃物资源化、清洁化利用等。加快产品创新,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定陶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秦绍群表示。

   践行普惠金融是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此,定陶农商银行大力推广普惠金融,不断加快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增加接入现代支付结算系统农村网点数量;加大ATM、POS机等自助设备布放力度,创新推广农民自助服务终端等新型自助服务设备;加大农村银行卡发卡力度,普及用卡知识,改善用卡环境。

   “此外,我们找准工作结合点,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丰富农民金融知识;大力开展‘送科技信息下乡’活动,提高农民科技知识水平;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戏剧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定陶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服务‘三农’的模式,将在‘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大框架中施展新作为。农商银行在这一过程中,也将进一步释放‘金融能量’,努力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为推动地方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农金力量。”定陶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福斌表示。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袁磊 程洪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