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之乡绿意浓 ——定陶区冉堌镇发展苗木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苗木之乡绿意浓 ——定陶区冉堌镇发展苗木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侧记

2018-09-22 09:01:22 来源:

仲秋,当你走进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辖区,随处可见绿的美景,随处可闻果的清香。冉堌镇借助独特的地理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强化服务等措施,将苗木业做大做强,如今的苗木业已成为冉堌镇林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说起冉堌镇的苗木产业,首屈一指的要属王堂村的全国苗木经纪人王有才。他是菏泽市有才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0年成立合作社至今,已经发展基地5000余亩,社员300余名,其中140人以土地入社,其他以技术和资金入社。有才合作社的苗木规模在省内名列前茅,主要品种有柳树、国槐、合欢、白蜡、法桐、女贞、紫薇等,年收入可达1200万元,除去各项开支,纯利润达400多万元。

   “你看看,这就是我准备打造的木瓜园,目前已经种植了1300多亩,木瓜树、木瓜果可以制作很多副产品,洗面奶、酒、工艺品……”采访时,王有才拉着记者来到他的育苗基地里,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的绿色宏图。

   “抓住我们当地群众擅长的产业发展,事实证明是一条正确的路子。镇上的苗木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冉堌镇党委书记张琳告诉记者,为了在短期内让苗木产业形成主导产业,镇党委、政府按照“政策推动、基地带动、服务促动”的发展思路,对群众加强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并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引导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建设鲁西南苗木交易大市场,帮助建立供应、服务、市场交易的完整产业链,形成“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去年,冉堌镇通过招商引进生态农业观光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余元,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造玉兰花海森林文化主题园。主要进行玉兰花、反季节观赏牡丹及热带植物的培育,打造菏泽周边最大的苗木基地、石林基地、花卉培育基地及与之相关的旅游、观赏、摄影产业基地,目前玉兰花海森林文化主题园已经完成了1200亩的种植,逐步达到园内花草苗木品种繁多,花色各异,园内一年四季均有观赏价值,年可接待游客3000余人,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新增就业100余人。

   为切实促进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冉堌镇出台了《四旁植树发展集体经济扶持奖励办法》,邀请林业技术专家讲课,建立王堂林业苗木示范村,并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苗木种植大户到王堂村学习苗木花卉种植经验等,从政策、资金、人才、培训上提供扶持与服务。王堂村通过村内“四旁”植树,共拆除院落15处,清理村头荒杂树1866棵,整合空闲土地116亩,种植了统一标准的树木和花卉,美化了村容村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收益分成时集体与农户按照3:7分成,确保了苗木成活率,为创建森林村居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王堂村被省林业厅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的荣誉称号。

   现如今,冉堌镇将良种苗木培育作为全镇林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出台了更优惠的政策,积极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做大做强,通过为苗木种植企业和合作社提供贴心的服务,让冉堌苗木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打造乡村振兴新模板。

   通讯员 袁祎娜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