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徐州采空区如何变成绿水青山 ——市政府考察团赴苏浙考察学习随记之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看徐州采空区如何变成绿水青山 ——市政府考察团赴苏浙考察学习随记之三

2018-09-26 10:07:06 来源:

看徐州采空区如何变成绿水青山

——市政府考察团赴苏浙考察学习随记之三

9月17日,市政府考察团到江苏省徐州市考察,离开市中心城区,沿着昆仑大道行驶30分钟车程就到了潘安湖湿地公园。虽然并非假日,公园里依然是飞鸟蹁跹、湖阔景美、游人如织。

   但这个公园的故事,远远不止于此。

   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刚向考察团介绍说,8年前,潘安湖还是徐矿集团权台矿和旗山矿的采煤塌陷区域,坑洼破败,“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里有着130年的煤炭开采史,最多的时候,大小煤矿有226个。长期的煤炭开采,使全区塌陷地面积高达13.23万亩,占全徐州市塌陷地面积的1/3还要多。

   2001年,矿井陆续关停,依靠能源的发展路径被舍弃。然而,百年采煤史已经给这座城市留下了道路断裂、村庄淹没、农田沉降的烂摊子。

   徐州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2010年3月,徐州市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并提出改造不仅要有决心,更要有智慧。他们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地形地貌,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单体投资最大的一宗土地整理项目。将总占地17400亩的塌陷区域改造治理成‘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综合项目。”潘安湖管委会副主任胡昌龙说。

   几年间,在原来一片废墟的塌陷地上,徐州市建设成了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水面7000亩、湿地景观2000亩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为全国采煤塌陷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样板。

   眼下,在潘安湖边上,不仅吸引了牟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电机电控项目、江苏康迅数控装备项目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新兴产业落地生根,还在附近规划建设了20平方公里的徐州市科教创新区,未来将成为高端人才、高端产业的集聚地。产业生态正逐步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绿水青山”为当地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据介绍,附近村单纯旅游纪念品相关产值就超过600万元。公园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许多失业的矿工和外出打工的百姓纷纷回乡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明显提高。有的直接在潘安湖景区里打工,有的则开农家乐、办民宿,还有的发展乡村民俗。

   记者在现场看到,卧龙泉生态博物园、墨上集民俗文化园、茱萸养生谷、龙山温泉等一批生态休闲观光项目,已成为周边百姓休闲度假的常去之处。当地已有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家,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1家。今年以来,旅游人数达到7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

   “由百年矿区‘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映射出徐州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印证了走转型发展之路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建设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久大事抓实抓牢。”大家边看边议,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徐州生态转型经验,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  记者 王 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