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医药融入创新驱动战略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将中医药融入创新驱动战略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2018-09-29 10:29:12 来源:

将中医药融入创新驱动战略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众木成林,聚水成川。菏泽是一座动能十足、生机勃发的城市。过去5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强劲。新的目标,新的要求,也意味着新的机遇。在经济新时代下,我市的中医药产业应该如何顺应时代的趋势,调整发展方向紧抓机遇?

   对于这些新问题、新挑战,9月27日,在首届牡丹之都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紧密结合我市中药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献计献策。

   “菏泽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文化源源流长,加上继承中药文化的传统基因和独特的中药资源优势,我对菏泽中药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我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黄璐琦给予了很大的信心。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维护人口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医药已迎来了传承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面对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黄璐琦认为,必须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尤其强化创新驱动在中医药发展中的战略作用。

   “国家已经把传统中医药现代化和现代生物医药科技的融合发展作为全面惠及广大公众健康、加快推进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重大方向。因此,要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强化中医药技术、产品的领先地位,服务和标准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导权。针对中医药创新的自身特点,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和理论自信,切实加强中医药研究策略与方法学上的变革,深入揭示中医药科学内涵,以思路和方法层面上的创新加快解决好中医药发展的科学问题。在科技创新速度加快、复杂性增强、主体多样化的新形势下,中医药创新更加强调开放协同,我们要着力构建中医药跨区域、跨国界、跨学科、高度互动、网络化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外科研机构的有效协同,积极探索适应于不同研究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实现中医药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保障中医药产业持续和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产业的技术水平。”黄璐琦将自己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考向记者分享。

   “目前,生物医药已发展成为菏泽市盈利水平高、效益优、前景好、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一大主导产业。该产业由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大突破,我认为,既有客观上的因素,更是菏泽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会上,黄璐琦被聘请担任我市智库首席专家。对此,黄璐琦表示,以后定当竭尽全力,积极为菏泽的发展献计献策,带领团队瞄准世界中药高端制造,紧密结合我市中药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中药材、中成药、中药流通、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等方面,深入研究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研究好、制定好我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保障好、服务好我市中药产业绿色、协调和快速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胡德光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